第四党小组继续集中学习党的历次全国代表大会情况

发布者:翁凌燕发布时间:2022-10-15浏览次数:10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1014日下午,第四党小组全体党员同志在上次学习的基础上,继续集体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关于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到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情况。本次集中学习由王华容同志主持,党小组成员集体参加。

中共八大是党在全国执政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1956915日,毛泽东在开幕词中开宗明义地指明大会的任务是“总结从七次大会以来的经验,团结全党,团结国内外一切可能团结的量,为了建设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的中国而奋斗。”党的八大宣告社会主义革命的基本完成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基本确立,党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有了良好开端。1966年,文化大革命发生,党的九大、十大是在这一期间召开,“文化大革命”持续十年,使党、国家和各族人民遭到新中国成立以来时间最长、范围最广、损失最大的挫折。1976年“四人帮”粉碎后,为纠正“文化大革命”的错误,彻底扭转十年内乱造成的严重局面,在中国向何处去的重大历史关头,1978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作出把全党工作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198291日,党的十二大召开,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重大命题。党的十二大是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后党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自这次大会起,按照党章规定,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每五年召开一次,实现了制度化。19871025日,党的十三大召开。大会的突出贡献是系统阐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明确概括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党的十四大在19921012日召开,大会做出了三项具有深远意义的决策:1.抓住机遇,加快发展;2.确定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3.提出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武装全党的任务。1997912日,党的十五大召开,大会把邓小平理论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一起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写入党章。2002118日,党的十六大召开,大会确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纲领。20071015日,党的十七大召开,大会对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作出全面部署。2012118日,党的十八大召开,提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20171018日,党的十九大召开,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

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回顾我党的发展,我们党员同志感慨万千,虽然共产党执政后不用经历新中国成立前的血雨腥风,但在国际国内复杂形势下,共产党如何执政,如何应对国际国内复杂变化,依然面临着非常严峻的考验。作为基层党员,党员同志们认为需要胸怀梦想,脚踏实地,在自己的岗位上贡献自己的光和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文/王华容/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