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大学“特种医学研究院”2019年初从“航海医学研究所”更名而来,同时挂牌成立“疼痛医学研究院”。航海医学研究所于1979年3月经交通部批准成立。1993年获批“航空、航天与航海医学”硕士学位授权点,2011年升格为“特种医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3年南通大学获批博士授权单位,我们的“特殊环境对人体生理心理影响与防护研究”成为“基础医学”博士培养方向,参加“基础医学”优势学科建设。2006年“航空、航天与航海医学”学科被评为“十一五”江苏省重点学科,2012年、2016年“特种医学”学科被连续评为“十二五”、“十三五”江苏省重点(培育)学科、“十四五”江苏省重点学科(A类)。2011年获财政部资助创建“特殊环境医学研究创新平台”,“航海医学”被交通运输部列为交通主干学科之一,并资助1800万元建设“航海心理学与潜水医学实验中心”, 2015年在“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设置特种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模块,促进了研究院的建设与发展。2021年“特种医学”增列为博士学位授权点。

主要 工作: 

开展航海、潜水、高原低氧等特殊环境条件下危及交通运输等作业人群健康的各种因素对人体生理、心理的影响与防护、相关疾病的防治及安全作业的医学及心理学保障技术研究和高级专门人才的培养,是地方高校中仅有的航海医学研究专门机构,特色鲜明。我们瞄准特殊环境安全作业的实际需求,加强与行业内相关企业单位合作,取得许多研究成果,并在航海、潜水等交通运输行业内应用取得显著成效,得到本领域同行专家及所服务行业的认可,学术影响、学术地位与行业服务能力得到明显提高,成为中华航海医学会副主任委员单位、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交通分会挂靠单位。


特种医学学科介绍

学科队伍

研究院下设航海与潜水医学研究室、低氧生物医学研究室、疼痛医学研究室、应激医学研究室、交通心理研究室、研究院公共技术平台,现有教学科研人员35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9人,其中教育部青年千人计划专家1人、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江苏省特聘教授1人、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省双创人才2人、省“333”工程人选4人、省六大人才高峰3人、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3人。1人近6年连续入选Elsevier神经科学中国高被引学者名单。形成航海与潜水医学、低氧生物医学、疼痛医学、应激医学、交通心理研究五个研究团队。目前的学科队伍结构如下图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