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中国航海日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刘玲发布时间:2022-07-19浏览次数:13

为了庆祝刚刚过去的“中国航海日”,7月13日,我院党总支联合工会组织教职工赴吕四港镇参观学习。

吕四港位于吕四港镇,是江苏省重点镇启东市第一大镇镇隶属于江苏省南通市启东市地处黄海之滨北枕全国四大渔场之一的吕四渔场,是全国六大中心渔港之一,属国家一类开放口岸,是江苏省、南通市重点开放的新型港口,是上海港口群体中外海深水港口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到访时,正值休渔期,上百艘百吨级的渔船整齐地停靠岸边,船体的海蓝色油漆已经不很鲜艳光亮,侧面印有渔船编号,能想象出这船在深海里劈波斩浪、溅起万丈波浪的情景,以及平时码头巨轮来往,岸桥伸缩的繁忙景象。今年的中国航海日主题是引领航海绿色低碳智能新趋势,在吕四港镇“海港·红帆”党群服务中心展馆,镇委员会工作人员向我们展示了吕四港镇以“海港·红帆”党建品牌为统揽,坚持把党建与渔业发展深度融合,通过切实发挥党组织“红色引擎”作用,高质量发展绿色海洋渔业取得的巨大成果。吕四港镇始终坚持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贯穿于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把党建与海洋生态环境建设深度融合,通过实施“党建+生态”工程,全域推进海洋生态环境建设,整体提升海洋环保质量,树立“以产促城、以港兴城、港产城共兴”理念,抢抓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建设、江苏沿海地区发展等国家战略叠加机遇,实现港产城融合发展,通过高标准规划、高质量管理,积极融入全新出海口建设,全面擦亮“渔业之乡”名片,全力打造拥江揽海的活力吕四港。

除了海洋渔业这一传统优势产业外,吕四港镇积极开拓新的经济增长点。吕四港镇范龙村,是以革命英烈范龙命名的“红色村庄”。自2015年以来,范龙村党总支积极引导村民种植黄桃、水蜜桃、翠冠梨、西瓜、葡萄等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已达1500余亩,其中,黄桃种植面积约1020亩。目前,范龙村已经成为妥妥的“黄桃圣地”。在位于范龙村党群服务中心的村史馆,村党总支委员范群向我们介绍了范龙村的历史变迁和旧貌新颜,还带我们参观了的网络直播间,直播间里两位主播正在向网友推介即将上市的黄桃,一派忙碌和谐景象。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我们不仅近距离目睹了世界一流绿色智能港口,了解了兼顾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见证了在科技创新推动下我国海航和海洋事业高质量的发展和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巨大成就,吕四港镇和范龙村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典范,也为我院党建工作提供了参考与启示。

(撰稿 袁圆/摄影  袁圆、翁凌燕/审核 钱向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