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党小组集中学习《改造我们的学习》

发布者:刘玲发布时间:2022-06-23浏览次数:72

622日下午,特种医学研究院第二党小组集中重温了毛泽东同志的《改造我们的学习》。党小组组长吴小波主持,全体党小组成员参加。

《改造我们的学习》是毛泽东同志一九四一年五月十九日在延安干部会上所作的报告。今天我们在新时代的历史时期和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时期重温经典理论,对于我们当前的学习和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毛泽东同志在文中,首先根据当时国内实际情况和抗战以来,我党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抗日实践相结合的具体实施,取得的进步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进一步指出其中存在的不足。即党内普遍缺乏调查研究客观实际状况的空气,“闭塞眼睛捉麻雀”,“瞎子摸象”,粗枝大叶,夸夸其谈,满足于一知半解等完全违反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精神的作风。无论是近百年的和古代中国史都缺乏系统研究,言必称希腊,数典忘祖。此外,同志们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也多是单纯的为了学习而学习,读了消化不了,只会片面的引用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的个别词句,不能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会上,吴小波同志对此总结道,我们今天的同志在理论学习时更要警醒,要牢牢掌握毛泽东在报告中反复强调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新时代坚持实事求是,清醒认识和正确把握当今国内国际态势,灵活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去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为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和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吴小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