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党小组开展五月份集体理论学习

发布者:翁凌燕发布时间:2022-05-31浏览次数:10

530日下午,特种医学研究院第三党小组集中进行了理论学习。议由组长吴小梅主持,小组全体党员参加。

本次党小组集体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简史》第四章——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全国性胜利中的“重庆谈判和争取和平民主的斗争”、“粉碎国民党的军事进攻和第二条战线的形成”、“人民解放军转入战略进攻”、“夺取全国胜利纲领的制定实施和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巩固扩大”等内容。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政治形势有利于朝着和平民主的方向发展。在国际上,社会主义国家、民族解放运动力量有了新发展,帝国主义势力遭到削弱,已经难以集中力量干涉中国革命;在国内,中国人民的觉悟程度、团结程度和组织程度空前提高,在经受了长期战乱之苦后普遍渴望和平。中国共产党已发展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大党,并同国民党统治区内由民主党派和民主人士组成的民主力量保持着密切联系。但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维护和平民主的积极努力,却受到国民党统治集团的严重阻碍。国民党统治集团越来越把注意力放到消灭中国共产党和其他民主势力这方面来,目的是继续维持国民党的一党专政。

基于对和平的真诚愿望和对局势的清醒认识,党中央认为,同国民党进行和平谈判是必要的;即使是暂时的和平局面,也应该积极争取,中央政治局决定毛泽东等赴重庆同蒋介石进行和平谈判。经过43天谈判,国共双方达成《政府与中共代表会谈纪要》,即《双十协定》。重庆谈判及达成的《双十协定》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和平、民主、团结的希望和曙光。虽然国民党统治集团违背全国人民迫切需要休养生息、和平建国的意愿,悍然撕毁《双十协定》,但其历史意义和启示仍是非常重大的。

1946626日,国民党军队在完成内战准备后,以22万人悍然进攻鄂豫边境的中原解放区。其后,国民党军队向其他解放区展开大规模进攻。全面内战爆发。对人民革命力量来说,战争初期的形势相当严峻。为粉碎国民党的军事进攻,党制定了各项方针政策。在政治上,坚持党的领导,放手发动群众,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建立最广泛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在军事上,实行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的作战原则和积极防御的方针,以歼灭敌人有生力量为主要目标,而不以保守或夺取城市和地方为主要目标。解放战争历时三年多时间,我军由弱变强,经历了从战略防御到战略进攻的转变,最终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全国性胜利。

通过学习,使我们各位党员深刻理解和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人民革命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经验,锻造出了有效的克敌制胜的武器。毛泽东指出:“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三个主要的法宝。”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把革命引向胜利,一条根本性的经验就是,必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社会的发展方向,为实现由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和建立社会主义制度、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扫清了主要的障碍,创造了政治的前提;为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开辟了广阔的道路。

文:吴小梅/审核:钱向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