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党小组召开“立德树人 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主题研讨会

发布者:李霞发布时间:2020-11-23浏览次数:10

1121日下午,由特种医学研究院第五党小组集中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第三讲的内容,本次学习由王丹主持。

教育的本质不仅仅是知识和技能的传授,更强调的是品行和德性的养成。人生之道,以德为本。在传统的价值观念里,不重视道德培养的教育不是成功的教育。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下,重申立德树人的指导思想,就是要求培养德才兼备、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在目前激烈的国际竞争和技术创新的大环境下,人才培养的显示出其极端的重要性,创新的关键是人才,发展的第一资源也是人才。国家发展需要的人才不仅要求具备丰富的知识、优秀的技能,更需要拥有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修养、健康的人格品质。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指明了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明确了六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即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

小组成员就本次学习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表示,当前学生中存在着功利主义,甚至“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成为很多大学生的追求。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如果只重知识技能传授而轻道德价值培养,那么就有可能会培养出家国情怀淡薄、责任担当缺失、德行操守败坏的“人才”。那么即便其专业技能再高,也只是“没有灵魂的专家”,他们绝不是社会主义教育培养的目标。

党小组组长王丹同志在学习讨论之后,传达了本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第七次会议的主要精神和内容。

(文 王丹 / 审核 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