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党小组召开“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主题研讨会

发布者:李霞发布时间:2020-10-26浏览次数:10

1024日下午,由特种医学研究院第五党小组组长王丹主持,集中组织组内党员同志进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学习。本月的主题是“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这一章节的专题生动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充分凸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高度重视。

我国有丰富的文化资源优势。历经5000年文明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次的精神追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有机融合,成为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前进的精神力量之源。文化软实力集中体现了一个国家基于文化而具有的凝聚力和生命力,以及由此产生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必须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首先要“形于中”而“发于外”,切实把我们自身的文化建设搞好,朝着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目标不断前进。其次,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需要不断开创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新格局,不断提升对外传播效果。然后,必须坚定文化自信,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

小组成员就本次学习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表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确保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作为高校教师,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我们不可推脱的责任。这就和“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进一步明确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抓住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根本。要求我们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这样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要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从小抓起、从学校抓起,提高学生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引导学生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

(文 王丹 / 审核 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