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党小组十一月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

发布者:李霞发布时间:2020-11-30浏览次数:10


1123日下午,第一党小组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第二讲内容,并就如何培养研究生展开了热烈讨论。会议由袁圆同志主持。

      此次学习主要围绕“立德树人”这一主题。教育就是立德树人的事业,关于 “培养什么人”和“如何培养人”这两个教育工作的核心问题,《讲义》中已给出了明确的答案,即要从六个方面:一是坚定理想信念,二是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三是加强品德修养,四是增长知识见识,五是培养奋斗精神,六是增强综合素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习后,组内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对于每位教师和学生来说,德育的要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对公民的要求是一致的,即“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在明确了培养目标和内容后,大家展开了如何把立德树人落实到实际行动上的讨论。讨论认为,对于研究生的教育,不能仅仅局限在学习成绩好不好,科研成果有没有上,要把品德评价放在第一位上。还应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比如今年已经开展的摄影比赛、故事会、图像大赛等,以及即将开展的迎新年晚会等,给大家展示自我综合实力的舞台,以及表达对核心价值观理解的机会,并通过考核指标的导向性,来引导和激发大家的爱国情感,营造一个诚信、友善、勤奋、向上的学习工作氛围,更好的实现立德树人的目标。

(文 袁圆 / 摄 周鑫 / 审核 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