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师范大学李葆明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者:李霞发布时间:2020-10-31浏览次数:102

20201030日,特种医学研究院副院长高永静教授邀请,杭州师范大学李葆明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作题为“您的孩子您要亲自带 - 前额叶皮层的故事”的学术讲座。高永静教授主持报告会,我院全体师生聆听了讲座。本场讲座还吸引了我校教育科学学院、文学院的老师前来学习交流,讨论热烈。

李葆明教授深入浅出地给大家讲解了前额叶皮层在小鼠及人类大脑的发育规律,在学习记忆、认知、注意力、行为决策等活动中的重要作用。同时结合母婴隔离实验动物模型及临床病例,介绍了前额叶皮层在自闭症儿童大脑中的发育缺陷及前额叶皮层髓鞘化影响认知功能障碍的机制。李葆明教授通过神经科学研究呼吁大家关注“留守儿童”这一社会问题。由于亲情缺失,相当比例的“留守儿童”内心封闭、情感冷漠、行为孤僻、缺乏爱心和社会交流的主动性,严重情况下导致精神障碍,这些很可能与前额叶皮层功能异常相关。李教授的讲座生动有趣,建议家长亲自照料孩子,给予更多关爱,利于孩子健康成长。这一问题也引起了在场师生的热烈讨论,纷纷向李教授提问交流。

李葆明教授是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上海市领军人才计划人选。长期从事脑科学研究,在前额叶皮层认知功能研究方面取得显著成绩,重点关注“教育脑科学”(Educational Brain Science)主题以及父母照料对婴幼儿大脑结构与功能的影响。在NeuronPNASBiological PsychiatryCerebral Cortex等国际著名刊物发表研究论文70余篇。曾任中国生理学会副理事长;现任中国生理学会副监事长、中国神经科学学会常务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