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大学2020潜水科学营开营啦

发布者:李霞发布时间:2020-07-21浏览次数:10

为了响应党建引领科研,科研服务地方,提高广大中小学生对潜水职业的了解与对潜水相关疾病的认识,南通大学特种医学研究院党总支,联合继续教育学院与校工会,共同举办了“2020潜水科学营”主题夏令营。夏令营面向南通市广大中小学生,于2020720日正式开营。该活动在社会反响强烈,报名学员覆盖城中小学、一附、二附等9所中小学。首批12名小营员,将在南通大学特种医学研究院潜水中心,进行为期1天半的培训与体验。

720日早上8:00,家长们将小朋友送交志愿者。小营员体温、苏康码检测完成后,在志愿者的引导下,戴上口罩,换上营服,开始第一天的潜水职业体验。通过专业人士的系统讲解,视频学习和海报展览,小营员们全面了解了潜水及其分类,潜水的历史、用途和意义,营员们深刻体会了潜水工作的不易以及潜水作业的重要性。随后,小营员在潜水心理老师的带领下,围绕潜水员必备心理素质,开展了关于坚韧性、果敢性、专注力、合作精神等主题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及游戏。上午的活动结束后,小营员们对于潜水工作有了全面的认识,对下午的职业体验充满憧憬。

午休期间,小营员们享受了营养丰富的午餐,并观看了纪录片《深潜》。下午,小营员们迎来了激动人心的潜水体验和潜水工种职业体验过程。小营员们身着潜水服,进入200米饱和潜水实验区,由专业教师带领进入饱和潜水员的日常生活居所,体验饱和潜水员在密闭狭小舱内环境的生活和作息。之后进入饱和潜水工作区,在工作舱内相互协作,共同完成水下救助、打捞、施工、标本采集模拟体验任务。小营员们更亲身体验了潜水活动,协作完成水下摄影,获得了珍贵的水下照片。随后,小营员们换上白大褂,在专业教师的带领下进入饱和潜水系统控制中心,体验给舱内饱和潜水员供气、供水、提供食物等生命保障工作,体会医学保障和生命支持工作的意义和重要性。

一天的体验生活后,小营员们获得了“潜水科学营“暑期夏令营结业证书。紧锣密鼓的活动结束后,小营员们非常激动,对潜水工作人员充满敬佩之情。明天,小学员们将在老师的带领下,学习潜水相关的物理学、生物学、解剖学和实验动物的知识。他们将身着实验服、戴防护帽、口罩、手套,进入观摩室,观察小动物在模拟潜水加压后,急剧减压的生理病理变化。通过进入解剖室实地观察小动物的内脏变化,直观的了解减压病发生后动物的生理变化,深刻了解减压病的危害。此外,小营员们还将观察小动物们接受高浓度的氧气后产生氧惊厥的现象,并通过知识竞答加深学员们对于知识的理解和运用,让小学员们深刻体会书本上的理论、定律在工作生活中的应用,激发他们学习科学、学以致用的兴趣。基于小营员职业体验的表现,专业老师还将对小营员进行职业倾向性评估。

此次活动是南通大学的亮点活动,为广大社会了解特种医学、了解潜水科学提供了重要的窗口。本期夏令营是2020科学营的首秀,未来,南通大学特种医学研究院将进一步拓宽体验的内容,提高体验深度,增加冬令营和周末营活动,打造南通地区乃至长三角地区特种医学体验中心,不断提高特种医学的社会认可度。

(撰稿 王雪婷 拍摄 王雪婷 李霞 审稿 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