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党小组召开“新国家安全视域下的高校意识形态安全治理-找准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着力点”专题学习

发布者:李霞发布时间:2020-04-25浏览次数:10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上升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2020425日,特种医学研究院第五党小组所有党员同志进行了关于此次高校意识形态专题的学习讨论会,就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与必要性,高校在意识形态工作中的特殊地位及作用等方面展开热烈学习与讨论。

“青年强则国强,青年兴则国兴。”年轻一代的高校学生决定着我们国家的未来发展方向。当下,在社会发展所带来的巨大变化以及意识形态领域各种思潮的影响下,多数高校学生会感到迷茫,以及自身责任感的缺失。西方的多元文化,鱼龙混杂,其中夹杂很多极端的认知倾向。此外,某些大众文化传播功利主义、消费主义、媚俗化的价值取向。我们一定要深刻理解领会和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高校意识形态安全建设中的向导作用,以增强高校师生对于我国主流意识形态的认同感与归属感。首先,高校应提倡回归经典,让教师和学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通过读原著、读原文、悟原理奠定好高校师生的意识形态基础。改变目前高校意识形态理论教育确实存在方式单一、模式僵化的问题。高校思政工作者应在知识认同转化为政治认同的环节上下功夫。

此外,党小组集中讨论了2020年度学院党日活动主题以及对“疫情期间,感动我的那个TA”参赛作品进行投票。

(撰稿 王丹 / 审核 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