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祈通论坛邀请邓玉琴博士做《觉知当下:正念研究进展》的报告

发布者:翁凌燕发布时间:2024-03-11浏览次数:10

2024311日,农历二月初二,龙抬头。院“祈通论坛”开启了2024年新春的第一场学术报告。本期论坛的主题为《觉知当下:正念研究进展》,我校体育科学学院邓玉琴博士分享。我院师生以及教科院师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邓玉琴博士是南通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副教授,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硕士、大连理工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神经信息学)理学博士,上海体育学院体育学博士后,中国心理学会正念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邓博士的研究方向涉及认知行为疗法、正念减压训练等,在走神、正念特质、执行功能、静息态等自我调节的认知神经机制等研究主题方面有丰富成果。修订国内第一份正念评估量表,相关研究论文发表在《Mindfulness》杂志,并被正念研究者们广泛用于评估正念干预效果。2021年和2022年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年度榜单”。

本次报告邓博士首先带领参会者初步体验正念训练,之后从正念的概念,培养正念的态度,正念干预的方法和过程、正念干预的评估等角度进行了系统地介绍和分析,并在此基础上引导参会者再次较为深入地体验和感受正念状态。报告过程邓博士与参会者互动频繁,使得两个小时的活动充实、紧凑。

正念(mindfulness)是有目的的、有意识的,关注、觉察当下的一切,而对当下的一切又都不作任何判断、任何分析、任何反应,只是单纯地觉察它、注意它。目前正念疗法被发展成为一种系统的心理疗法,并被证明对人们的心理问题具有很好的疏通作用,能帮助我们从这种惯性又无知无觉的睡眠状态醒过来,从而能触及生活里自觉与不自觉的所有可能性。

(王华容/文,杨永玥/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