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医科大学赵杨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医学论文的统计学问题

发布者:翁凌燕发布时间:2023-07-24浏览次数:10

2023722日下午,应特种医学研究院院长高永静教授邀请,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赵杨教授作了题为医学论文的统计学问题-听听审稿人怎么说的学术报告,赵杨教授的精彩报告深受师生欢迎,吸引了特种医学研究院和南通大学附属医院、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南通市妇幼保健院的众多师生聆听报告、学习交流,报告会由高永静教授主持。

报告中,赵杨教授介绍了论文审稿人对于研究数据统计分析的一般要求,结合具体的统计学案例数据分析指出了在样本选择、分组设计、统计方法、分析结果描述等方面会出现的问题,并给予了相应的解决建议。赵杨教授还详细介绍了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JM)投稿统计学指南,医学论文报告规范(临床试验结果报告规范CONSORT、观察性研究的STROBE指南)和动物实验报告规范(ARRIVE),对大家的医学论文中结果报告的具体形式和要求给出了明确建议。报告结束后,师生们纷纷向赵教授请教自己在科研中遇到的研究数据统计问题,赵杨教授耐心解答,给与建议,通过本次报告的广泛深入交流,师生们了解了论文投稿中审稿人对研究数据的统计学要求及研究结果的规范展示,有助于提高大家的论文发表质量。

赵杨背景资料:赵杨,南京医科大学生物统计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2009年获南京医科大学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博士学位。2010年至2012年在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环境流行病学系主要从事肺癌遗传数据的研究。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pidemiology, Briefings in Bioinformatics, BMC Medicine,中华流行病学杂志,中国卫生统计等杂志发表第一/通讯作者50余篇,累积发表科研论文240余篇。先后主持国自然项目4项。在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参加了国家有关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预测预警和防控政策调整模型研究等工作。

(曹德利/赵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