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王韵教授、苏州大学徐广银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者:陈静发布时间:2023-06-13浏览次数:10

2023610日下午,应特种医学研究院院长高永静教授邀请,北京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王韵教授、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徐广银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分别作了题为“痛与痛觉调制从外周到中枢,从分子机制到镇痛策略”和“慢性内脏痛的中枢神经环路机制研究”的学术报告。高永静教授主持报告会,特种医学研究院全体师生和部分其他学院的师生聆听了两位教授的精彩报告。

王韵教授详细地阐述了其从事20多年疼痛研究的发现。其团队首次在整体动物水平阐明PKD1在神经系统中的功能,系统阐述了Cdk5调控炎症热痛敏的机制,揭示了“Nogo-A-LIMK-cofilin-肌动蛋白微丝”通路对TRPV1通道功能及其介导热痛敏行为的影响和蛋白激酶对TRPV1的功能调控,揭示了PFC参与痛觉多维编码的中枢机制以及阻断痛觉传递,发现减弱痛觉感受及痛相关负性情绪,能够增强痛觉调制。王韵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其在疼痛研究领域的发现,以及在疼痛的治疗研究所做的成果。

徐广银教授细致地阐述了其在慢性内脏痛的中枢神经环路机制的研究发现。报告中阐述了LSV谷氨酸能神经元参与调控小鼠慢性内脏痛的机制,发现抑制PVH投射至LSV谷氨酸能神经末梢能够显著缓解NMD小鼠内脏痛,Tet-off系统能够有效标记内脏痛特异性激活的c-Fos细胞。

两位教授的精彩报告,深深地吸引了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使大家受益匪浅,学到了很多科学的科研思路与科研方法。大家就相关专业知识方面也进行了交流和热烈的讨论。此次学术报告的成功举办,促进了同行之间的学术交流和密切合作,拓宽了院师生们的学术视野,强烈的激发的大家对科研的兴趣与信心。

赵林霞 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