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特种医学博士点建设和学科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翁凌燕发布时间:2022-12-18浏览次数:10

1217日,特种医学研究院举办“特种医学”博士点建设和学科建设研讨会,邀请浙江大学医药学部主任、复旦大学脑科学转化研究院院长段树民院士、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马俊教授、青岛大学王斌教授、海军医学研究所方以群教授、苏州大学曹建平教授、空军军医大学常耀明教授、南方医科大学邹飞教授、山西医科大学贠克明教授等专家线上指导。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宇民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学科办主任陆俊杰出席研讨会并讲话。

副校长杨宇民对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认为专家们提出的建议非常中肯、针对性强,有利于推动我校特种医学博士点建设和学科建设。他表示,学校将充分发挥综合学校的优势,加强对“特种医学”专业建设的顶层设计;在人才引进、财政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并要求研究院在学科发展上找准定位,整合校内资源,增加研究方向,加强与行业的合作。

副校长陆俊杰致欢迎辞,向专家介绍了我校的总体情况,对长期关心、支持我校特种医学发展并拨冗参加此次研讨会的专家表示感谢。他希望研究院以博士点建设为契机,充分听取专家意见,做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等多方面工作,为国家培养高层次的特种医学专业人才。段树民院士致辞,对“特种医学”在几代人的努力下终于获得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表示祝贺,希望研究院师生继续坚持特色发展,积极引进人才,在学校的支持下将特种医学研究院做大做强。

“特种医学”学科带头人姜正林研究员代表学院详细汇报了“特种医学”博士点建设情况。与会专家对我校特种医学博士点建设和学科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一是博士点和学科建设方面加强顶层设计,获得学科间相互支持,围绕“特种医学”扩展现有专业方向;二是针对特种医学的现状,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争取学校人才引进的政策扶持,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既要引进高层次人才,也要加强本校人才培养,使学科特色得到传承和发扬;三是加强与相关行业部门和企业的联系合作,使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更适应社会需求;四是发挥学科特色,充分利用好国家海洋战略和“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良机,拓展学科建设;五是对照专项评估指标针对性地加强建设,在满足基本要求的基础上争取标志性成果,进一步打造学科特色和亮点。

特种医学研究院院长高永静主持会议并做表态发言。研究生院副院长赵静、研究院领导班子成员、研究生导师参加会议。

 

(李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