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的灭火器,你选对了么?

发布者:缪绿青发布时间:2022-03-15浏览次数:10

通大学实验室安全 2022-02-24 10:53

点击蓝字  关注我们

图片




灭火器使用

实验室是高校开展教学、科研工作的重要场所,使用的易燃、易爆的危险化学品数量及种类比较多,火灾危险性比较高;同时,一些仪器设备室放置了贵重仪器,一旦发生火灾,损失严重,所以,实验室是高校的消防安全重点部位。那么,为了应对实验室的初起火灾,你会选择灭火器么?





根据实验室内放置的物质及其燃烧特性,实验室的火灾种类可以分为以下五类:

图片


根据火灾种类,实验室内配置的灭火器的适用范围:

图片


注:

1、新型的添加了能灭B类火的添加剂的水型灭火器具有B类灭火级别,可灭B类火灾;


2、仅适用于带电的B类火灾;


3、扑灭极性溶剂火灾,应使用抗溶泡沫灭火器;


4、仅适用于带电的B类火灾。


实验室内选择合适的灭火剂,要注意以下几点:


①当实验室内存在不同火灾类型时,应选择通用型灭火器。一间放置了木制实验台以及气体钢瓶的实验室,应选择既能适用A类火灾,同时也能满足C类火灾要求的灭火器。


②使用化学品的实验室应参照SDS配置灭火器,慎重选择水型灭火剂。不同的化学品化学性质不同,其所适用的灭火剂种类也不同,实验室内使用化学品时,一定要参考化学品的安全技术说明书(SDS,Safety Data Sheet),选择合适的灭火器。某些危化品遇水会形成流淌火,造成扑救困难,使用此类危化品的实验室就不能配置普通的水型灭火器,而应根据SDS的信息,配置可以扑灭B类火灾的水型灭火器、碳酸氢钠干粉灭火器、磷酸铵盐干粉灭火器、泡沫灭火器等。


③实验室的火灾危险等级与灭火器的灭火级别相适应。实验室使用性质重要、人员密集、用电用热多、可燃物多、火灾蔓延迅速,属于中危险级及严重危险级,其中,设备贵重或可燃物多的实验室属于严重危险级,一般的实验室属于中危险级,实验室无轻危险级,因此,实验室应选择灭火级别与实验室危险等级相适应的灭火器,如5kg的磷酸铵盐干粉灭火器,可以配置在严重危险级的实验室,而9kg的普通水型灭火器,只能配置在中危险级的实验室,且只能扑救A类火灾。


④区分碳酸氢钠干粉与磷酸铵盐干粉。目前使用的干粉灭火器的灭火介质有碳酸氢钠干粉以及磷酸铵盐干粉,这两种干粉的区别主要在于,碳酸氢钠干粉只能用于扑救B类及C类火灾以及带电的B类火灾,而磷酸铵盐干粉能用于扑救A类、B类及C类火灾及其带电火灾,也是目前实验楼内普遍配置的干粉灭火器的灭火剂。


⑤灭火器要有“身份证”。灭火器是需要实行强制认证的消防产品,必须使用具有“中国强制认证”(“CCC”)标志的合格产品。(往期回顾:华理实装小课堂| 46.实验室配备下列消防用品一定要有“身份证”)


⑥需要特别关注的D类火灾。D类火灾即金属火灾,是指钾、钠、镁、钛、锆、锂、铝镁合金等燃烧的火灾。实验室在使用能够引起D类火灾的活泼金属时,需要注意,国内目前没有针对D类火灾的定型的灭火器产品,扑救D类火灾不能使用上文所述的灭火器,一般可使用干砂代替,但是在使用时也应注意,实验室内使用活泼金属,一定要保证最少量使用,切忌大量存放、大量使用,应将危险控制在最小的范围。


⑦灭火器的放置位置有讲究。灭火器应放置在位置明显和便于取用的地点,且不得影响安全疏散。灭火器应铭牌朝外稳固摆放,且不应放置在柜子上,灭火器顶部距离地面高度不应高于1.5米,以方便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