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新学期实验室开放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缪绿青发布时间:2022-03-15浏览次数:10

通大学实验室安全 2022-03-03 16:25



各二级单位:


      为保障新学期实验室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确保教学、科研工作安全有序进行,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按照学校疫情防控总体要求,做好开学前实验室的消杀工作,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应急预案,确保紧急情况有章可循。


二、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进一步强化安全工作意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将责任落实到每一位实验室安全责任人,结合实验室实际情况,全面、认真、细致地搞好安全自查工作,重点排查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的存量和管理、管制类试剂的使用和台账,实验室内仪器设备的运转状态,认真落实水、电、气等安全措施。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要及时整改,发现问题及时上报,消除各类隐患,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三、强化实验室安全培训、准入制度。对进入实验室的师生必须通过实验室安全培训、考试合格后方能从事实验、教学、科研活动。安全性要求较高的学科与专业建议开设专门的实验室安全学分课程。


四、各实验室安排人员做好清洁和准备工作,确保各实验室环境良好,严格执行实验室操作规范。本学期起,将在相关部门的监督下,实施危化品专项整治排查,各单位须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做好实验室安全的各项工作。


教务处

国有资产管理处

2022年3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