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医学研究院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者:刘玲发布时间:2021-12-06浏览次数:10

增强我院师生科研诚信意识,形成风清气正求真务实的优良科研氛围,12月3日上午,我院在航海心理学与潜水医学实验中心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特邀我院院长高永静教授为师生开设“科学研究的道德与诚信”为主题的讲座。本次讲座院副院长兼党总支副书记李霞主持,院全体研究生和青年教师参加。

院长深刻阐述了科研诚信的含义和科研的基本原则,介绍了科研诚信的三个层次一、防止科研不端行为,重视和治理科研不当行为二、制定和落实科研行为规范及生命伦理制度和行为指南三、强调个人自律,科研机构自律,制度建设三方面。高院长以真实的数据、生动的案例展现了科研失信从出现、处理以及产生影响的全过程,并借此厘清了科研不端与科研不当行为的区别,指明了维护科研诚信的路径和方法。高院长强调学术之道始于正道,勿以恶小而为之,号召大家守护科研道德底线,净化科研空气,真正把做人,做事做学问统一起来。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表明在日后的科研活动中将严格遵守学术规范、恪守学术道德。

本次讲座是我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研作风学风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的重要举措。本次活动将引导师生恪守求实精神维护科学道德自觉遵守学术规范增强科研诚信,讲座结束后,全体研究生签署了《南通大学特种医学研究院研究生科研诚信承诺书》。

(撰稿 刘玲 孙佳佳/摄影 王雪/ 审核 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