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联合校工会举办“我为群众办实事”暨“建党百年航潜强国”潜水科普开放日活动

发布者:李霞发布时间:2021-05-24浏览次数:165

为响应党中央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号召,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促进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的号召,迎接即将到来的国际儿童节,523日,在南通大学航海心理学与潜水医学实验中心(潜水科普教育基地),我院和校工会联合举办了“建党百年航潜强国”潜水科普开放日——“潜水员”职业体验活动。此次活动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也是市委宣传部、市科技局、市科协等单位共同举办2021年南通市“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南通市第33届科普宣传周活动的重点项目之一,旨在激发儿童热爱海洋、热爱自然的情怀,树立航潜强国的坚定信念。校工会主席王芳、副主席丁思红和特种医学研究院院长高永静出席了此次活动,53名教工子女参加了此次体验活动。

潜水是什么?潜水有哪些用途和意义?潜水需要哪些装备?休闲潜水与饱和潜水有什么不同?活动开场,我院研究生潜水实践基地指导老师、“85后”潜水工程师管猛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场关于潜水的精彩科普讲座,一下子把孩子们的好奇心激发起来。之后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兵分两路,一部分进入饱和潜水员的日常生活居所,体验饱和潜水员在密闭狭小舱内环境的生活和作息;另一部分进入饱和潜水系统控制中心,体验给舱内饱和潜水员供气、供水、提供食物等生命保障工作,体会医学保障和生命支持工作的意义和重要性。在此期间,管猛的爱人——32岁的女潜水员李丹丹还变身“美人鱼”,穿上专业潜水服,背上压缩氧气瓶,在三米深的水下,为孩子们表演花样潜水,其娴熟、优美的体态,赢得了孩子们的啧啧称赞。在这个投资1800万建成的200米饱和潜水模拟实验室,孩子们觉得处处新奇,兴奋不已。

在活动总结中,孩子们纷纷表示“很有意思”。当问及他们印象最深刻的环节时,有孩子说他们在舱内加压到两米水深时就受不了了,而职业潜水员能潜到几百米深,太了不起了;有的学员则对开场讲解时海洋被塑料袋污染,鲨鱼遭到人类捕杀而濒临灭绝印象深刻,表示要保护自然,爱护海洋。此次活动促进了孩子对潜水员和潜水活动的直观认识,激发他们热爱海洋、热爱自然的情怀。

我院的十余名党员作为志愿者圆满完成了此次活动的策划、组织和实施工作。

文:袁圆/图:杨沛林、陈雨帆

1. 上午场活动学员和全体工作人员合影。院长高永静和校工会主席王芳、副主席丁思红出席此次活动。

2. 小学员们体验生命保障工作,通过对讲机与舱内人员通话。


图 3. 小学员们通过递物桶向舱内传递食物。

4. 我院教工党员为此次活动提供志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