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筑蓝色中国梦 2019小小潜水员科普夏令营开营啦

发布者:李霞发布时间:2019-07-08浏览次数:22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想必大家都有听说过吧,真正的潜水设备大家体验过吗?6月28日-7月6日,南通大学特种医学研究院、南通大学科协主办的“小小潜水员”职业体验夏令营为中小学生开辟了潜水科普实地体验专场。

20190713013230_eb4f73.jpg

图一  在总控台体验潜水员生命支持工作

夏令营每天预约安排30位同学,学习体验与潜水相关的五大板块——潜水知识、潜水必备心理素质拓展、潜水生命支持与医学保障工作体验、潜水生活体验以及潜水模拟任务体验。潜水生活和模拟任务体验印象最为深刻,一组“小小潜水员”换上了具有保暖防护作用的潜水服,在特种医学研究院专业老师引导下,进入潜水员生活舱,体验潜水员在密闭狭小舱内空间的生活;下水舱学习水下送气管呼吸(脐带);模拟潜水常规任务——救助“落水者”、打捞“失事沉船和飞机”、采集海洋生物……每一项体验都是那么新奇。另一组队员着白大褂在总控台体验潜水员生命支持工作,聆听老师耐心讲解水下压力、氧饱和度等专业知识,他们通过视频观察舱内情况,通过音频控制台与舱内进行通讯互动,并通过物资补给阀窗口(递物筒)给潜水舱内进行物资补给。同学们通过学习和亲身体验,对职业潜水员、潜水工作有了一定的认识和理解。

20190713013231_f190cd.jpg

图二 进入潜水员生活舱体验

据悉,南通大学拥有国内非部队高校唯一饱和潜水系统,是国内饱和潜水实训基地,致力于大深度饱和潜水科研,致力于为青少年实现“蓝色中国梦”。通过此次潜水科普活动,充分发挥高校的科普传播职能,让更多人了解潜水,引导全社会更加热爱海洋、热爱自然。

20190713013231_f7e76c.jpg

图三 “小小潜水员”科普夏令营结营

今年以来,南通大学科协积极探索创新青少年科普方式,联合各学院发挥各自学科特色,举办了“生命科学”、“趣味物理”、“科技创意”、“文学诗词”等特色夏令营,努力为全市青少年提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视野广阔的科普课程。

(资料来源:江苏科学与公众网 http://www.ntkx.com/ntskxjsxh/sjxh/content/de6fea80-f650-4877-b469-03c368eee96c.html

(文 孙琳玲 王华容 / 审核 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