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85后”潜水工程师走进校园开讲 ——揭秘中国救捞潜水员不一般的故事

发布者:翁凌燕发布时间:2021-04-15浏览次数:60

去年由彭于晏、辛芷蕾等知名演员主演电影《紧急救援》上映后,把“中国救捞人”这个特殊的群体拉到大家的视线之中。14日下午,在一场主题为“建党百年航潜强国”的科普宣讲活动上,我院研究生潜水实践基地指导老师、“85后”潜水工程师管猛为崇川学校五年级的600多名学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科普故事会,活动现场不时发出掌声、惊叹声、欢呼声,学生们纷纷被中国潜水员的故事所打动、折服!院长高永静为本次活动致辞。南通崇川学校领导、南通大学教育科学院领导和我院教工党员出席了本次活动。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为了激发全民树立航潜强国的坚定信念和民族自豪感,南通大学特种医学研究院党总支策划组织了这场“建党百年航潜强国”新时代爱国主义主题党日科普宣传特别活动,从即日起,计划陆续走进崇川学校、紫琅一小、通师一附集团所属学校开展科普宣讲,让更多中小学生认识海洋、了解潜水、了解中国潜水救捞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

1 崇川学校5年级13个班全体参加本次科普活动



2院长高永静致辞

主席曾经在诗词《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里写到:“敢上九天揽月,敢下五洋捉鳖”,展现了我国上天入海的英雄豪迈气概。“‘下五洋捉鳖’,指的就是中国的潜水救捞事业。我曾经是中国潜水救捞行业中的一名潜水工程师,在交通运输部上海打捞局工作了近8年时间,参加了许多海上救援和资源开发工程。”宣讲活动一开场,管猛的这番介绍一下子就牢牢吸引了孩子们的好奇心。

作为一名曾经经历过我国300米饱和潜水挑战的潜水员,讲座中,管猛跟孩子们分享了他在2014年参与我国第一次300米饱和潜水海底出潜作业的难忘经历。“当时中国南海的一个石油平台的底部有一台设备需要维修,设备的位置处于深海300多米的位置,这是中国潜水员从未去过的深度。”管猛回忆,当时他所在的队伍里有40多名潜水员都积极主动报名参与这次挑战。通过各种严格的检测筛选后,最终确定了9名潜水员,其中6名进舱,3名替补。而他有幸成为了6名进舱作业的潜水员之一,也是第二个出舱作业的潜水员。“下潜到深海300多米,我们每个潜水员的身体相当于承受了750吨的压力,关节都被压得非常紧,行动非常缓慢吃力。”他说,饱和潜水不但考验设备,还要考验人体的抗压能力,更重要的是考验潜水医学保障人员的技术。



图3 饱和潜水员管猛工程师进行科普讲座

4 现场学生踊跃提问


南通人自豪的是,目前,在中国的潜水救捞现场,救捞潜水医学保障人员大多毕业于南通大学,部分是我们特种医学研究院培养的研究生。“我们通大特种医学研究院是除军方外,全国高校中唯一的航海与潜水医学教学科研机构,为中国航海与潜水机构输送了大量的医学专业人员。”管猛告诉学生们,多年来,研究院承接了很多行业内的横向科研服务项目和潜水科学宣传活动,包括交通运输部上海打捞局的200米饱和潜水模拟试验、烟台打捞局的180米饱和潜水模拟试验、上海消防总队水上支队消防官兵职业潜水员入职选拔心理评估等,同时积极开展航海与潜水科普知识宣传和实践培训,连续两年面向中小学生举办“潜水科学营”的夏令营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近年来,由于潜水器材的进步,带动潜水运动蓬勃发展,投身于潜水和喜欢潜水运动的人也越来越多。“在潜水的过程中,你会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大海对人类的重要性,体会到保护海洋环境的必要性,更加珍惜和尊重生命万物。”讲座结束前,管猛告诉孩子们:只需要年满8周岁,身体健康,热爱大海,你就可以来学习休闲潜水课程,亲自造访美丽的海底世界!听到这个消息后,孩子们都激动地欢呼雀跃起来。

院长高永静介绍,“以童心向党,我爱深蓝”为主题,5-8月,我们还将适时举办科普开放日和潜水科学营等系列活动,组织中小学生走进通大特种医学研究院潜水医学中心和研究生实践基地参观体验,让更多孩子了解和学习更多潜水相关的科学知识和技能,激励他们长大后积极投身祖国的海洋强国建设事业。

  记者冯启榕/ 王雪婷 缪绿青/审核 高永静 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