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水科学营”带领中小学生感受奇妙的潜水之旅

发布者:陆亚鹏发布时间:2020-07-20浏览次数:11

7月20,由特种医学研究院继续教育学院校工会共同举办“2020潜水科学营”主题夏令营正式开营首批12名小营员接受了为期1天半的培训与体验。

夏令营期间,小营员们通过专业人士的系统讲解视频学习和海报展览,全面了解了潜水及其分类,潜水的历史、用途和意义,并观看了纪录片《深潜》深刻体会了潜水工作的不易以及潜水作业的重要性。小营员们还围绕潜水员必备心理素质,开展了坚韧性、果敢性、专注力、合作精神等主题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及游戏。

实训环节,小员们学习潜水相关的物理学、生物学、解剖学和实验动物的知识他们身着实验服、戴防护帽、口罩、手套,进入观摩室,观察小动物在模拟潜水加压后,急剧减压的生理病理变化。通过进入解剖室实地观察小动物的内脏变化,直观了解减压病发生后动物的生理变化,深刻了解减压病的危害。小营员们还观察了小动物们接受高浓度的氧气后产生氧惊厥的现象

终于迎来了激动人心的潜水体验小营员们身着潜水服,进入200米饱和潜水实验区,由专业教师带领进入饱和潜水员的日常生活居所,体验饱和潜水员在密闭狭小舱内环境的生活和作息。之后进入饱和潜水工作区,在工作舱内相互协作,共同完成水下救助、打捞、施工、标本采集模拟体验任务。小营员们更亲身体验了潜水活动,协作完成水下摄影,获得了珍贵的水下照片。随后,小营员们换上白大褂,在专业教师的带领下进入饱和潜水系统控制中心,体验给舱内饱和潜水员供气、供水、提供食物等生命保障工作,体会医学保障和生命支持工作的意义和重要性。

“这次奇妙的潜水之旅让我们看到了书本上的理论、定律在工作生活中的应用,将使我们终身难忘。“活动结束后,小营员们表示,这次活动更加激发他们学习科学、探索科学的兴趣,今后一定会好好学习,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此次夏令营面向南通市广大中小学生。“今后,特种医学研究院将进一步拓宽体验内容,提高体验深度,增加冬令营和周末营活动,打造南通地区乃至长三角地区特种医学体验中心,不断提高特种医学的社会认可度。”特种医学研究院副院长高永静说。

  

 

文:王国华/ 摄:王丹/ 审核: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