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医学研究院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者:翁凌燕发布时间:2020-09-21浏览次数:10

紫琅秋风过,晓月丹桂香。918日是九一八纪念日,不忘国耻方可奋发图强,铭记历史才能开创未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特种医学研究院迎来了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研究院全体研究生导师、新生和老生代表参加典礼,全体党政领导、新生班主任、辅导员出席典礼。

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朱俐在典礼上讲话。首先,她代表学校对研究生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其次,她以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为指导,以“四为”方针为基石,讲述了当下研究生教育的使命及培养的要求,并希望同学们认识到研究生与本科生的区别,快速的进行角色转变,积极的进行心态调整,勇敢的闯过四道关卡。最后,她期望同学们能珍惜时光,不负韶华,做一个有爱国情怀、雄心壮志、专注研究、脚踏实地的研究生。

特种医学研究院副院长高永静从历史、师资概况、学科建设等方面介绍了研究院的基本情况,以《研究生如何做好科研》为题,给研究生新生上了一堂精彩的研究生科研生涯规划大课,期望同学们做到学习、科研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学习能力、组织规划能力、沟通表达能力,勤于动手、乐于思考,不畏挫折,团结协作。

特种医学研究院王国华副研究员作为导师代表发言。他表示研究生着重培养“自主研究”的能力,关键是提升学生的智慧水平,并希望同学们借鉴美国全国博后学会(NPA)提出的博士标准,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在时代的洪流中勇于奋斗。

2019级研究生孟庆余作为老生代表发言。她分享了自己在通大读研期间的经历与体会,建议师弟师妹们大家珍惜时光,勤勉不辍,从时间规划、自律、自我调节、懂得珍惜和心存感激四个层面去规划研究生三年的生涯,将理想和激情,挥洒在通大这片热土。

2020级研究生马永勤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她表示,作为特种医学研究院的新鲜血液,将立青云之志,成就个人,奉献社会,贡献国家,不负青春韶华。

特种医学研究院副书记兼副院长李霞以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指导,提出学术科研诚信的必要性,带领同学们学习了南通大学研究生学术道德规范管理条例。她强调要强化诚信意识、恪守诚信规范,鼓励自由探索、激发创造活力,为建设最纯洁、最神圣的科研领域贡献自己的力量。

之后与会领导、导师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研究院还就研究生日常教育管理和研究生安全教育等两个方面对研究生新生进行了入学教育。

图一 开学典礼现场

图二 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朱俐在典礼上讲话

图三 副院长高永静在典礼上致辞


图五 2019级研究生孟庆余作为老生代表发言

图六 2020级研究生马永勤作为新生代表发言

图七 副书记兼副院长李霞发言

图八 与会领导、导师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

图九 与会领导、导师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

图十 陈静老师做研究生日常管理教育讲座

图十一 翁凌燕老师做研究生思政工作教育讲座

图十二 骆倩倩老师做研究生安全教育讲座


(撰稿 翁凌燕 孙祥琳 / 摄影 叶丽莎 叶思雨 / 审核 高永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