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康显微镜使用规章

发布者:李霞发布时间:2020-08-14浏览次数:12

   尼康显微镜(Nikon Eclipse Ni-E)用于多色荧光通道、z-Stack、拼大图拍摄,开放使用时间8:00-23:00

尼康显微镜部件型号:相机DS-Qi2, 显微镜电动载物台PRIOR ProScan III, 光源Nikon INTENSILIGHT C-HGFI

尼康显微镜使用及管理群: QQ群号:983727349;群名:高组-尼康显微镜

一、使用制度及要求

总体原则:使用显微镜,首先要获得显微镜使用资格,无论在何时/何种情况使用都要发布显微镜使用情况,严格按照操作规程使用仪器。

1.使用资格获得流程:观摩3个拍摄模块各至少5次(在“使用记录簿”中登记)——参加操作培训——有使用资格者陪同拍摄练习3次——凭登记记录向管理员提出考核申请——考核通过者获得使用资格。显微镜操作培训及考核每学期至少2次。没有使用资格者不得私自上机操作,违者必究。

2.显微镜使用采取预约、登记制度。使用前,必须由使用者本人在QQ群里发布“预约表”预约图片;使用结束后,必须在QQ群里发布“使用记录簿”登记图片。

3.特别强调:

1)临时预约使用显微镜,

2)只开显微镜用来确认信号,

3)利用他人拍摄剩余时间或取消拍摄时间使用显微镜

等任何情况,都必须先在QQ群里发布预约图片,方可使用仪器,结束后发布“使用记录簿”登记图片,违者必究。

4.显微镜使用过程中出现异常等任何情况,必须详细记录在“使用记录簿”的“使用情况”一栏中,并发布在QQ群里。

5.为能够实时 、准确分析问题,找出异常原因,拍摄中出现问题,要及时联系管理员-曹德利13962969421,或工程师-李鑫15951866923,如两者不能及时解决问题,请拍摄视频记录异常情况,便于事后分析原因。

6.光源--打开后半小时才能关,关闭后2小时才能开。使用结束后及时关闭,预约时要注意时间间隔,违规操作者追究责任。

7显微镜使用结束后,清理好样品,酒精擦拭载物台,按正确顺序关闭开关,带走垃圾。

8.获得的实验数据通过内部局域网转移到图像处理工作站后,再使用603专用硬盘拷贝数据到个人电脑,并作硬盘格式化,还至603实验室。严禁直接从Nikon电脑上直接拷贝数据。

9.请在实验结束后及时转移数据,原始数据只保留一个月。显微镜电脑将定期进行数据清理(每月1),数据丢失,后果自负。清理数据前后会在QQ群里发布通知。

10.使用者应先准备好样品,按需预约。如取消预约,请及时在QQ群内发布消息,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资源浪费。

11.如遇规定时间内不能完成拍摄,拍摄延时不能影响他人使用。

二、惩罚制度

1.没有使用资格,私自上机操作,本学期禁止申请使用显微镜。

2.如发现使用显微镜(任何情况),未发布预约图片者,或未发布使用登记图片者,禁用显微镜3个星期。

3.未及时关机者,禁用显微镜1个月。

4.直接从电脑中拷贝数据者,禁用显微镜1个月。

5.其他情况,未按制度要求操作者,根据情节严重程度禁用显微镜2个星期到1个学期不等,学期结束惩罚清零。

三、显微镜对外开放制度

1.开放模块:尼康显微镜只开放荧光拼大图模块

2.开放时间:

(1)  面向研究院内其他课题组开放时间为每周一,有优先使用权。

(2)  面向校内其他部门及校外开放时间为每周一、三、五。

3.预约制度

(1)  凡拟使用光学平台尼康显微镜,须至少提前3天在大型仪器共享平台预约,并保证账户内储值机时金额超过5小时。

(2)  若因故需更改预约,须提前24小时与仪器管理者联系,由后者进行协调。

4.使用注意事项

(3)  实验者应提前制备好样品,切片标本需加盖盖玻片,用推荐抗荧光淬灭的封片剂。

(4)  为免仪器空开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实验者须按约定时间准时拍片。

(5)  实验者须遵守《特种医学研究院光学平台显微镜规章制度》的管理规定,未经许可不得擅自对系统的硬件和软件进行操作,否则后果自负。

(6)  每次实验结束后,有关数据采用空白光盘刻录及时进行备份(自备)。由于系统储存容量有限,原则上本室保留数据备份30天,逾期数据将被删除,对由此造成的任何客户方数据损失本室概不负责。

5.收费标准及规定

(7)  实验者应提前制备好样品,切片标本需加盖盖玻片,用推荐抗荧光淬灭的封片剂。

(8)  尼康显微镜收费标准:

送样检测:校内100/样,校外150/样。

自行拍摄:校内100/小时,培训费为200/小时。

单一样品成像时间不超过20分钟,4张照片。

6.按实际使用时间(即从开机到用毕关机的时间)收费,不收取开机费。计费以半小时为最低单

位:若实际使用时间不足半小时,则按半小时计;超过半小时但不足1小时的,按1小时计;依此类推。

7.若预约无更改,仪器管理者一律按约定的起始时间开机待用,开机时间也自此算起。开机待用时间以半小时为限,届时若实验者若仍未到,仪器管理者将关闭系统,预约实验者须支付半小时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