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医学研究院组织开展实验室安全培训

发布者:翁凌燕发布时间:2020-06-19浏览次数:10

616日下午,特种医学研究院中心实验室组织相关教师参加了全国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2020年第一期培训班(网络)的培训,本次培训主题为“高校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的关注点”,研究院分管院长李霞副院长、中心实验室负责人骆倩倩老师、院安全员缪绿青老师以及相关的实验室管理老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高校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的关注点主要包括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筑牢生物安全意识;提升设施保障,加强日常维护;严格规范操作,杜绝生物感染;形成事故预案,应急物资充沛。

培训结束后李霞副院长与与会的老师就特种医学研究领域中涉及的实验室安全问题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求各实验室负责人要始终保持安全责任意识,确保安全责任落实到人。二是要确保实验室全体人员熟悉生物安全法律法规,把好“安全关”确保安全管理落实到位。三是敦促相关技术人员掌握生物安全知识和具体安全操作技术,避免实验感染造成实验事故。四是不断强化全员的消防及事故紧急处理技能培训力度,确保安全培训落实到位。

近年来,研究院实验室安全管理以“0事故”为原则,强化落实安全责任制度,自上而下逐层监管,争取做到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确保大家拥有一个安全的实验环境。

 

(撰文缪绿青 / 摄影李霞 / 审核骆倩倩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