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南通大学危险化学品及危险废物处置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者:缪绿青发布时间:2020-05-28浏览次数:18

关于印发《南通大学危险化学品及危险废物处置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学院(系、室、所、中心):

为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及危险废物处置安全综合治理,有效防止和遏制危险化学品、危险废物事故发生,现将《南通大学危险化学品及危险废物处置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可操作性的实施方案,抓紧贯彻落实。



南通大学

2020315


南通大学危险化学品及危险废物处置安全
综合治理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苏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方案的通知》(苏政办发[2019]86号)文件、《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江苏省高校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江苏省高校危险废物处置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苏教科函[2020]1号)文件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研究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系列重要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及深入开展危险废物处置专项整治、全面加强高校危险废物处置工作的要求。通过一年的综合治理,全校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危险废物整治能力进一步增强,规章制度进一步健全,应急救援能力进一步加强,安全保障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二、主要任务

通过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进一步落实责任人的主体责任,明确二级单位及实验室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责任,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和危险源得到有效管控,隐患排查治理体系不断完善,有效消除监管漏洞和盲区。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自查自纠,加快人才培训、培养,全面增强师生安全意识,不断提升危险化学品使用管理水平和能力,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和管理水平,强化安全保障能力,有效防范化解危险化学品重大风险。

通过开展危险废物处置安全综合治理,进一步落实责任人的主体责任,明确二级单位及实验室危险废物监管责任,完善监管机制,消除监管漏洞和盲区。深入开展危险废物摸排,切实增强安全意识,有效遏制危险废物重大安全风险。

三、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由党政一把手任组长,其他校领导任副组长,纪委办公室、教务处、科学技术处、研究生院、国有资产管理处、后勤保障部、保卫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危险化学品及危险废物处置安全综合治理领导小组,负责全校危险化学品及危险废物处置安全综合治理的领导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国有资产管理处,负责组织指导全校各级各类实验室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各级各类实验室要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产生、谁负责”的原则,明确责任分工,推动危险化学品及危险废物处置安全综合治理工作。

四、整治内容

(一)健全危险化学品及危险废物处置安全管理责任机制和监督机制,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全面落实危险化学品及危险废物处置安全综合治理责任制。健全危险化学品及危险废物安全管理、处置的各级责任人,并报送学校。畅通监督机制,接受全校师生对危险化学品及危险废物管理中存在的隐患举报,学校督促领导小组对举报事件进行调查、督促整改。

(二)摸排危险化学品、危险废物安全风险隐患。各二级单位要全面开展危险化学品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印发的《涉及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的行业品种目录》,认真组织开展对本单位危险化学品风险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各类风险分类建立自查和整改台账,全面摸清底数,对本单位危险化学品购买、储存、使用、回收、废弃处置等环节和化学品库房等部位进行安全风险辨识,建立安全风险分布档案,制定具体管控措施。涉及危化品的二级单位应制定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并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部门备案,每学期应至少开展一次应急预案演练。全面摸排各级各类实验室废物的产生、收集、贮存、包装、标识、转移、去向等情况,废弃物暂存处应有醒目标识,废物桶()应贴有明显标签,暂存量不易过大、时间不宜过长。

(三)开展危险化学品、危险废物安全自查和学校现场检查。各二级单位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19)所包含的12 个一级指标、51 个二级指标、151 个三级指标,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全面排查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运输和废弃处置,危险废物产生、暂存、处置等各环节的安全风险及隐患。对发现问题的单位现场下达整改通知书,立行整改。

(四)推进危险化学品常识普及,加强危险化学品管理人才培训,建立全覆盖的安全教育与培训。各二级单位要采取形式多样和行之有效的方法和措施,大力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宣传教育普及工作。通过举办专题讲座、组织培训、观看录像、应急演练等形式,开展有针对性的安全教育,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提高避险、自救能力。对危险化学品管理人员提供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的专业培训,不断提升从业人员的安全责任意识和管理水平。对新进本专科生、研究生、留学生、工作人员和与实验室有关的来访人员等进行通识性和专业性的实验室及危险化学品安全培训。安全性要求较高的学科与专业应据实向有关职能部门申请开设专门的实验室及危险化学品安全学分课程。

五、时间进度和工作安排

学校危险化学品及危险废物处置安全综合治理工作从2020315日开始,至202012月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部署阶段(20203月)。领导小组办公室结合学校实际,按照省厅要求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开展动员部署,明确措施,落实责任,通过网络会议、视频、文件等非接触渠道广泛宣传,营造工作氛围。各二级单位同时开展动员和部署工作。

(二)治理阶段(20204月至20209月)。各二级单位制定具体的行动方案,认真组织实施,通过集中自查和排查,认真开展危险化学品及危险废物专项治理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必须落实整改责任人、时限、措施等。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各二级单位自查的基础上,进行全面检查,重点解决难点问题。

(三)总结提升阶段(202010月至202011月)。各二级单位总结治理经验成果,20201130日前形成总结报告。

六、治理内容、工作措施、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

(一)健全学校危险化学品、危险废物安全管理体制机制,压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

按照《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591 号)等法规,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各二级单位要依据法律法规和学校有关规定要求,制定和完善本单位危险化学品、危险废物安全监管的权力和责任清单,明确职责分工,建立清晰的安全责任树状体系(责任到每间实验室负责人),不断健全完善管理体制机制,加强实验室间协调配合,形成学校统一领导,二级单位分工明确、责任落实、齐抓共管的学校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工作格局。

牵头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单位:各相关二级单位

完成时限:20204月底前,上报《南通大学实验室责任人体系信息表》(附件2

(二)全面摸排危险化学品、危险废物安全风险,强化预案管理

对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19)》(附件1)和二级单位实际,各二级单位实验室要认真组织摸排危险化学品安全、危险废物风险,重点摸排危险化学品购买、储存、使用、管理和废弃物处置以及涉及燃气的使用等各环节、各领域的安全风险,实验室应建立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分布档案(南通大学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分布档案评级标准见附件5)。危化品库房和各类实验室应配齐贮存各种危险品的设施设备。各二级单位要研究制定和完善处置危险化学品、危险废物事故应急预案,组建应急处置队伍,配备应急保障物资,组织事故应急培训,开展应急演练并做好效果评估。

牵头单位:教务处、科学技术处、研究生院、国有资产管理处、保卫处。

责任单位:各二级单位

完成时限:20205月底前,上报《南通大学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分布档案》(附件3)、《南通大学实验室危险废物信息表》(附件4

(三)强化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危险废物管控

开展风险辨识,重点开展对实验室易制毒、易制爆等管制试剂采购、储存、使用、废弃物处置等环节的综合治理工作,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建立完善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加强对涉及危险化学品人员的相关安全知识和应急能力培训,提高安全意识。严格管理校园内部危险化学品仓库、危险化学品暂存间、危险废物中转库,保证通风、防火、防爆设施设备正常运行,落实重点部位自动监控、泄露检测报警措施;安全处置实验室危险废物。

牵头单位:教务处、科学技术处、研究生院、国有资产管理处

责任主体:学校危险品仓库、危险废物中转站、各二级单位实验室

完成时限:20206月底前,完善相关台账(危化品、管制类药品、危废暂存情况等)备查

(四)开展危险化学品、危险废物安全宣传教育、培训

各二级单位要开展形式多样和行之有效的方法和措施,大力推进危险化学品及危险废物安全宣传教育普及工作。借助学校试剂采购平台、实验室安全巡查系统、实验室安全培训及考试系统、实验室智能管理平台等管理系统,推进危险化学品、危险废物集中管理网络大数据、信息化建设。通过举办专题讲座、组织培训、观看录像、应急演练等形式,建立全覆盖的安全准入、教育培训积极完善创新安全教育平台,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提高避险、自救能力。

牵头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处、保卫处

责任主体:各二级单位

完成时限:持续进行

(五)组织督查检查、总结提升

组织开展学校危险化学品及危险废物安全治理专项督查检查。对发现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现场督办、协调、解决。各二级单位对本次专项治理活动进行总结提升,形成文字报告上报学校。

牵头单位:领导小组

责任主体:各二级单位

完成时限:20209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果,202010月至202011月深化提升,成果总结,以书面形式上报学校。

七、工作要求

实验室是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领域,参与的师生多,涉及的化学品、危险废物种类繁多、危险性大,潜在安全风险隐患多,情况复杂,管理难度大。学校的主管部门、各二级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统一思想,深刻认识当前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形势的严峻性和危险性,密切协作,明确责任,要按照工作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精心组织实施狠抓落实,确保综合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所有材料电子档发至实验室管理科邮箱:sysgl@ntu.edu.cn,纸质材料加盖二级单位公章送至啬园校区综合楼213室。联系人:李冰、娄阳,电话:85012136


附件:1.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19

2.南通大学实验室责任人体系信息表

3.南通大学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分布档案

4.南通大学实验室危险废物信息表

5.南通大学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分布档案评级标准


南通大学

202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