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归来话初心 共情立志报国行

发布者:李霞发布时间:2020-05-16浏览次数:68

516日上午,以“抗疫归来话初心”为主题的援鄂事迹报告会,暨分党校第三期党外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动员会在9号楼301报告厅举行。此次活动是向南通大学108周年校庆献礼,也是面向研究生深入开展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之一。我校优秀校友、此次援鄂医疗队成员、南通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陆舒,和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丁亮应邀讲述了自己的援鄂经历,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此次活动由我院党总支、分工会和交通与土木工程学院党委联合举办。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吉明明,交通与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莉莉,特种医学研究院副院长高永静出席此次活动。报告会由特种医学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霞主持,我院师生党员代表和入党积极分子近40人参加。

报告会以通大附院抗疫宣传片开场,在我院精心拍摄的庆祝学校建校108周年的暖场视频中拉开序幕。陆舒以“我的武汉抗疫”为题,从实际行动层面讲述了他的援鄂故事。从应召逆行出征,到在武汉同济医院和武汉肺科医院两家医院ICU救治重症患者,再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科普和防护知识,向大家展示了大量一线照片,描绘了一幅鲜活的战疫画卷。其中的很多画面,如:在召集令下,通大附院重症医学科党支部微信群里,大家纷纷表态:“本人坚决服从组织安排,随时准备参加抗击病毒的战斗!”;从22日到41270多个日日夜夜所有党员在疫情面前无一退缩,“越是艰险越向前”“我是党员我先上”,用自己的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以及“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新时代医疗卫生职业精神,让在场每位师生都仿若亲历,深受教育。

丁亮则以“我的青年观——援武汉前后之所想”为题,从思想认识层面给大家讲述了这次援鄂经历对于自己青年观的影响。青年兴则国家兴,那么什么样才叫“青年兴”? 丁医生讲“有国才有家,国家情怀和民族大义高于一切,而他们和人生价值,家庭责任又是高度统一的“,青年的我们”要努力创造和实现自身价值“,”态度要积极向上,锐意进取“,”健康和免疫力是最大的资本“。丁医生认为,“所谓青年,应该朝气蓬勃,在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取向前提下,可持续地去创造和实现自我价值”。丁亮的思想认识具有一代年轻人的代表性,引起了在场师生的强烈共鸣和深思。同学们也围绕这次援鄂过程中两位医生遇到的工作、生活和心理上的困难及如何克服进行了提问,两位医生逐一进行了回答,尤其是当两位医生提到刚去武汉时不知会面临什么,丁亮医生更是做好了牺牲的准备,这种舍小我为大我的精神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位师生。

       最后吉部长对此次活动进行总结。他指出与国际疫情形势对比,中国在党的领导下,短时间内就控制住了疫情,充分体现出了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江苏和南通在此次抗疫中的表现也让我们非常自豪。借此机会,吉部长也对在场师生提出了三点希望:一、要认真学习,牢记领袖嘱托。习总书记在多个时间场合对青年表达了希望和嘱托,希望大家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二、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把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结合起来,坚定和牢记共产主义信念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立爱国志向。三、志存高远,勇于担当作为。希望大家练就过硬本领,站稳人民立场,投身强国伟业。

今天的报告会虽然短暂,但英雄们的报告带给大家很多思考和感悟,激励大家向他们学习。敬仰英雄、学习英雄,将爱国情化为报国行,用实际行动为南通大学的8050目标和高质量发展,为祖国的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和担当。

文:袁圆/ 摄:吴小波 王雪婷/ 审核:高永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