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医校友抗疫行动系列报道(十)--- 张建春

发布者:李霞发布时间:2020-04-24浏览次数:134

张建春,海医83级校友,江阴市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副主任。2020122日,江阴市卫健委召开全市卫生系统紧急会议,在江阴市人民医院建立发热门诊和新冠肺炎培训。培训结束后,张建春连续4天在发热门诊连轴工作,夜以继日,收治新冠肺炎疑似病人。127日医院领导决定组建抗击新冠专门医疗团队,由张建春总负责。工作中,他认真负责,总是把最危险的工作留给自己,亲自采样,亲自给确诊患者查房。28日晚10点,医院接到上级紧急指令,连夜组建第二批赴武汉支援医疗队,张建春同志再次临危受命,担任江阴医疗队队长,29日带领江阴19名医护人员出征武汉,进驻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和无锡医疗队的战友们一起整建制接管一个重症病区,并连夜开始收治工作。作为同济医院光谷院区E1-8病区主任,他协助医疗队队长负责科室全面工作,包括各种规章制度建立,主持科室晨会交班,协调组间工作,指导各组危重病人抢救等。每天下午3点,他还要参加全院疑难危重、死亡病例讨论,并组织科内提供疑难危重病例参加讨论,并多次被院长点名作为专家进行死亡病例点评。他经常深入病房了解病人,尤其是危重病人病情变化,深入细致地做好病人思想工作,解除病人疑虑,深得患者好评。

抗疫战场,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武汉同济医院驰援期间,张建春除了担任江阴市医疗队队长外,还担任无锡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委员,负责医疗队132人的健康安全问题。抗疫工作51天,前后只休息2天,多次召开江阴医疗队小组会议,要求大家统一认识,严明组织纪律,鼓励大家书写入党申请书,争取火线入党,工作结束时江阴医疗队一名队员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14名同志被批准成为入党积极分子。此外,驰援期间,他还积极参加无锡医疗队临时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在每次会议中积极献言献策,尽自己绵薄之力,为援鄂抗击新冠肺炎作出自己应有贡献。

抗击新冠,我责无旁贷。”——张建春

海医83级校友 张建春(左一)与病患

海医83级校友 张建春(右二)与战友和康复患者

海医83级校友 张建春(右二)和同事们与国家新冠肺炎重症危重专家组组长杜斌教授(左一)一起讨论

海医83级校友 张建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