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医学研究院组织全体研究生观看南通大学“开学第一课”

发布者:翁凌燕发布时间:2020-04-23浏览次数:113

为引导学子们进一步认识党的领导优势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将高校思想政治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引导广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422日下午,特种医学研究院组织全体研究生同步观看南通大学开学第一课线上直播。结合现阶段防疫工作的要求,研究院专门为研究生们布置了三个分会场,还有部分研究生在宿舍和实验室收看现场直播,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李霞,辅导员翁凌燕和班主任周鑫在各个分会场进行现场指导,参加学习。本次开学第一课以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为主题,学校党委书记浦玉忠教授与南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党委书记、江苏省援黄石第二批医疗队领队仲崇俊教授一同走上讲台,给学子们上了一堂精彩的信仰公开课。

浦书记以“感悟中国制度优势、践行通大使命担当”为题,从中国速度彰显制度优势、共抗疫情贡献通大力量、身体力行续写使命担当三个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仲书记作为湖北省大冶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带领江苏省援黄石第二批医疗队不畏艰险、不辱使命,圆满完成了党和国家交给的救治任务。他以医者为托起生命逆行为题,深情回顾了带队驰援湖北的经历,向同学们再现了战一线感人至深的人和事,特别是“90”后医护人员生动、鲜活的抗疫事迹。他指出,面对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决策部署,全社会众志成城、团结一心,展现出我国应对重大疫情风险考验的制度优势和治理能力。

课后,李霞副书记也在分会场进行了总结,研究生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她希望研究院的全体研究生能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同时珍惜宝贵时光,练就过硬本领,尽快找回状态投入新学期的科研学习中,为日后投身国家的发展建设打下坚实基础。最后她鼓励全体研究生将个人的理想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相结合,不惧风雨、勇挑重担,为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和中国效率贡献自己的青春和智慧,做有理想有担当的新时代有为青年,用实际行动续写爱国新篇章。

 此次开学第一课在研究院全体学生们中引起很大共鸣。聆听完报告,学生们表示要以抗英雄为榜样,珍惜现在的学习时光,练就一身过硬本领,日后可以像“逆行者”一样以自己的专业能力去造福人民,为社会贡献一份自己的青春力量。同学们还纷纷表示,要坚定信心,不负韶华,坚定爱国力行的使命责任,涵养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化作实际行动。

(撰稿 翁凌燕 刘国建 / 摄影 李霞 孔令驰 / 审核 李霞)

图一  特种医学研究院观看南通大学“开学第一课”分会场

图二  研究生在实验室观看南通大学“开学第一课”

图三  研究生在宿舍观看南通大学“开学第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