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医学研究院组织参加“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教育学习

发布者:翁凌燕发布时间:2020-03-10浏览次数:13

为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引导广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社科司“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通知要求,202039日下午,我院组织全体学生齐聚云端,同上新学期思政第一课。本次网课由班主任周鑫主持,党总支副书记李霞老师、学院辅导员翁凌燕老师和研究院全体学生参加学习。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秦宣,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炳林和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冯秀军围绕概论、原理、纲要、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结合防疫抗疫一线感人的事例向我们讲述了疫情考验下的国家响应与全民行动,引导我们深刻认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和中国共产党强大的生命力、战斗力和凝聚力,当下全国人民一心,共同阻止疫情,一定能早日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

随后,同学们就这次思政大课进行了讨论,其中龙朦朦、唐欢、李冬倩、柯靖琪、王嘉玲和刘国建等同学发表了感言。首先,大家对这种特殊形式的上课感触颇多,从放假开始的欢欣到现在对开学的期盼,但疫情还未结束,我们要听从国家安排、众志成城、共同抗疫。其次,此次疫情将会成为90后一代难忘的经历,让我们更加深刻的体会到国家的伟大,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中国人民的伟大,也让我们更加明确了自己的社会担当。现在奋斗在抗疾一线的医护人员中有很大一部分都是和我们同学年纪相当的90后,他们这冒着被感染的风险,用生命在书写抗疾战歌。我们虽然不在一线,但我们也应该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和全国人民一起抗疾。虽然如今不能开学,但我们也不能停下学习,研三同学的当务之急就是完成毕业论文,顶着就业毕业的双重压力砥砺前行。研二研一的同学做好实验方案,理清实验思路和学会各种与科研相关的软件使用,为战役结束后开学科研实验做好准备工作。这世界上哪有什么英雄,不过是挺身而出的普通人罢了。我们同样有自己的责任,要做到不添乱,不信谣,不传谣。国家会竭尽全力绝对保障我们的生命权与安全权,面对疫情中国不管是在重视程度上还是投入方面上都是顶级的。我们学生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不管发生什么,都要相信国家相信政府,坚持党的领导,都有着一种巨大的使命感,我们一定会渡过难关。

李霞书记还从“共情、励志和力行”三个方面传达了南通大学研究生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通知精神,并要求抓住抗击疫情这一特殊事件,分阶段开展爱国主义“共情共鸣”活动,并对“抗击、守护、践行和圆梦”四个阶段提出了具体要求。最后组织大家就通知精神进行了激烈的讨论,为学院更好的组织今年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献言献策。

课程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在疫情特殊时期同上第一课,仿佛再次回到熟悉的校园,令人倍感亲切。通过别开生面的网络思政课,引导师生认真学习领会中央战“疫”部署,深入贯彻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重要举措,坚定战“疫”必胜的信心和决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思想保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撰稿:周鑫、柯靖琪   审核:李霞)

全体学生齐聚云端,同上新学期思政第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