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段树民院士率团队“回家”交流

发布者:李霞发布时间:2019-11-18浏览次数:789


11月17日下午,受我校航海医学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霞邀请,著名神经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医学部主任主任、我院杰出校友段树民院士率团队一行28人,在我院潜水医学实验中心与全体师生开展了学术交流活动。副院长高永静教授主持此次活动,院长姜正林研究员代表全体师生致欢迎辞,段院士发表了“回家”感言。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兼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朱俐、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兼研究生院副院长姚春雷、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李霞列席活动

段院士与我院渊源颇深,是我院前身航海医学研究所建所以来的招收的第一个硕士研究生,1982-1985年在我院学习。段院士至今还记得他当时所做的研究课题。段院士1995-2001年曾任航海医学研究所副所长、航海医学系主任,对海医所有深厚的感情。他说此次回来,倍感亲切。在参观潜水医学实验中心时,看到我们在地方高校中独一无二的饱和潜水模拟系统时颇感欣喜。对于“师弟师妹”们在艰苦的条件下仍能坚持做科研,坚持特种医学的方向,获得了多项资助并发表了多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表示钦佩和赞赏,对我们的工作进行了充分的肯定,并希望我们能得到各级部门更多的支持。

在学术交流环节,段院士团队的4名优秀博士研究生做了精彩报告,展示了他们利用神经逆行标记、光遗传学、高通量测序等前沿技术手段研究神经网络结构、神经行为、神经病理性疼痛等科学问题的研究工作进展。我院低氧生物学团队的王丹老师、慢性疼痛团队的吴小波老师,以及航海与潜水疾病团队的彭彬老师,分别介绍了他们癌症研究、慢性瘙痒、以及高压氧对线粒体的影响的研究工作。我们还邀请了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刘东教授介绍了他的团队所做的高糖对斑马鱼血管新生影响的研究工作。大家还就研究报告的相关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此次交流活动不仅增进了团队间的彼此了解,还帮助大家拓宽研究思路,交流实验技术经验,令所有人获益匪浅。此次学术交流建立了双方团队的联系,为今后的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此次活动也是我校第十三届研究生学术论坛系列活动之一,是我校对于学术交流活动新形式所做的一次有益尝试。

撰稿:袁圆/摄影:姚春雷、王佳丽、周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