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著名结构生物学家刘骏教授、张兴教授受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0-16浏览次数:0

应南通大学特种医学研究院副院长/副书记李霞副教授的邀请,三位国际著名结构生物学家耶鲁大学刘骏教授、浙江大学张兴教授和上海科技大学廖军教授一行于20191014-15日齐聚通大,对南通大学特种医学研究院进行访问,并分别与浦玉忠书记和杨宇民副校长会面,就南通大学学科发展与未来开展特色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刘骏和张兴两位教授于1015日上午在南通大学主校区图书馆508报告厅分别做了题目为冷冻电镜及其在生物医学的应用神经谷氨酸受体质子感应器作用原理的结构基础的精彩报告,这也是南通大学首场关于冷冻电镜结构生物学的学术报告。在此次报告中,刘骏教授为师生们介绍了冷冻电镜的发展史和里程碑式的工作,并详细介绍了他课题组采用冷冻电镜断层扫描技术的研究成果,展示了他的团队如何利用这项前沿技术来解决微生物学、神经科学、细胞生物学等学科的诸多问题。张兴教授则重点介绍了他和他的合作团队近期采用单颗粒冷冻电镜技术在神经科学领域的研究成果,作为浙江大学冷冻电镜中心主任,他还对该中心及开展的研究与临床合作项目进行了简单介绍。2019年是南通大学107周年校庆,也恰逢航海医学研究所(海医系)成立40周年,本次学术讲座是南通大学在建设特色鲜明的领军学科,加强与一流大学间合作交流的又一重要亮点,也是对通大107周年和航海医学研究所40周年的献礼,对南通大学和特种医学学科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015日下午刘骏教授和张兴教授一行还参观了特种医学研究院的航海与潜水实验中心,与师生们进行交流讨论,两位教授各自分享了自己基于冷冻电镜解析蛋白质超微结构的研究历程和心得,并细致耐心地解答了师生们的提问。

(撰文:李霞 摄影:陈妍/袁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