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要介绍

发布者:缪绿青发布时间:2019-09-24浏览次数:58

膜片钳技术(patchclamp technique)是 1976年德国马普生物物理研究所的 Neher 和 Sakmann 所创。这是一种以记录通过离子通道的离子电流来反映细胞膜单一的或多个的离子通道分子活动的技术。它和基因克隆技术(gene cloning)并架齐驱,给生命科学研究带来了巨大的前进动力。这一伟大的贡献,使 Neher 和 Sakmann 获得了1991年度的诺贝尔生理学与医学奖。

特种医学研究院电生理实验室是南通大学最早开展全细胞膜片钳研究的专业电生理实验室。本实验室目前拥有单细胞膜片钳系统两套,其中一套还搭载了钙离子成像系统,能够同时进行细胞的电信号和钙离子浓度变化信号采集和分析研究。脑片膜片钳系统两套(美国MD公司的700B膜片钳系统,德国HEKA公司的EPC-10双道膜片钳实验系统),并且在此基础上还配有能够开展光遗传学实验的相关激光器(波长473nm和532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