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医学研究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研讨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9-24浏览次数:69

9月23日中午,特种医学研究院全体党员在会议室召开了首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会议。

会议由特种医学研究院党支部副书记李霞同志主持。李霞同志首先就此次主题教育活动进行了此次主题教学研讨会的必要性和学习方式作了部署。会议由研究院汤佳鹏同志领学,与会每位党员就《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进行了深入的学习和交流。大家首先就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进行了深刻的认识,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使命”就是要让中华民族谋复兴。站在时代的风口浪尖上,我们共产党人应该始终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我们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真正切切的把人民群众的观点和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把具体落实到实际中,让人民群众切实体会到我党执政为民的革命理想和信念。面对当前国际政治形势,我们每一位党员都应该时刻不忘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勇于自我革新,要敢于自我批评,同一切影响党先进性、纯洁性的问题和作风做坚决斗争。

杨欢同志就铭记“五四”历史,做新时代中国青年主题进行了发言,爱国与进步,是“五四”精神的基础和源泉,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员,爱国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在任何时候都不应该被忘记。而进步都应该作为每一名新时代青年终身追求的目标。在中国进入新时代条件下,作为南通大学的教职员工,作为医学科学探索和创新的先锋力量,我们更应该懂得爱国的意义和进步的作用。民主和科学,是“五四”运动的核心与动力。民主是一个国家和谐有序、健康发展的条件。科学则能指引我国找到真正的发展之路、兴旺之路、振兴之路。作为基础科研工作者,一定要踏实学习科学文化和专业技术知识,成为新时代的技术能手,为把我国建设成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青年智慧和青年力量。回顾历史,在我们为伟大的革命先驱致敬时,更多的应该思考我们如何在这个社会主义新时代里传承“五四”精神,发扬“五四”精神。转眼百年已逝,但弘扬“五四”精神对于我们当代青年而言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吴小波同志就“加强学习,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全面增强执政本领”进行了发言,就如总书记所言,现在是一个知识爆炸的时代,知识更新很快,学习稍有放松,就有可能落伍。只有时不待我地学习和实践,夯实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丰富科学知识储备,才能胜任肩负的责任,才能把工作做好。不仅要读书,更要结合实际进行思考。结合我们科学研究工作者本身的任务和责任,我们对此更是深有体会,科技日新月异,为人民谋幸福,就是要把与人民切身相关的重大疾病考虑进日常的科学研究中,勇于探索相关疾病背后的发病机制,早日攻克影响人民生活质量的顽固性疾病是我们医学科研工作者的首要任务。作为大学教师,教书育人,用言行去引导和教育我们未来的大学生,是我们的另外一项艰巨任务,“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们深刻的认识到肩上的担子之重。因此我们一刻都不敢松懈,自觉加强学习,加强实践,永不懈怠,我们要适应社会发展的新进展,狠抓落实,努力把自己打造成为一个兼容并蓄,融会贯通的通达人才。

学生党员龙朦朦同志对此次主题教育学习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尤其是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最佳行动就是好好学习,学好本领,打好基础,为将来步入社会为祖国做贡献而做准备。同时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于创新,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不辜负党和人民对于我们青年的殷切希望。

心理学专业研究生李冬倩同志认为,“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要全面把握和实施。作为一名心理学研究生,当下的首要任务是学好习,其次是将理论知识付诸于实践,课余积极参与与专业知识相关的活动---“外来务工子女城市适应问题”、“犯罪未成年人心理帮扶项目”等,努力做到在提升专业能力的同时,帮助这类群体解决社会适应方面的问题。除此之外,还要向优秀心理工作者学习,发现自身与其存在的差距,努力减小差距、完善自身,朝着成为一名合格心理工作者的目标和想要为广大人民服务的初心而努力。

在夏佳红同志看来,革命年代,无数的前辈先烈们,冲锋陷阵,奋勇杀敌,不遗余力贡献自己的智力劳力,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建成了日益富强的新中国;和平年代,社会和谐,人们生活安逸,可能不需要时时冲上前线,用这样的行动去证明自己的爱国心。安逸的环境下,思想和行动上易懈怠,久而久之可能会造成思想的偏颇,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所以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首先要端正思想,坚定理想信念,时刻牢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不要让自己精神上“缺钙”。

会议最后由李霞同志作总结,并肯定了大家在会上的积极发言和认真的学习态度,并进一步作了下次学习研讨内容的部署和要求。

吴小波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