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医学研究院党总支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9-24浏览次数:57


特种医学研究院党总支根据学校关于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部署要求,现就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期间,特种医学研究院党总支学习作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中共中央、江苏省委和学校党委等各级领导干部都高度重视此次主题教育学习活动,每位党员同志务必统一思想,认真对待,坚持不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学习任务,贯穿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保质保量完成本次主题教育活动。各位党员务必认真领会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主题教育总要求,不划阶段,不分环节,两手抓,两促进,统筹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边学边查,边查边改,深学细研,紧扣研究院的工作和各党员的实际情况,找问题,抓实效,把工作落实到实践中,确保本次主题教育活动能起到真正的作用,从而推动全校理论武装向纵深发展,为大力实施8050计划、奋力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汇聚强大思想动力。

二、学习安排

采用集中学习研讨、个人自学、现场教学、专家讲学、典型学习等多种形式,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原原本本学、深入思考学、结合工作学、联系实际学,从而取得真正的学习效果。

(一)集中学习研讨

2019923日至30日,特种医学研究院党总支专门安排一周时间,分六个专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

1.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的专题研讨

时间:923中午1230

主持:李霞

领学:汤佳鹏

重点发言:杨欢吴晓波翁凌燕李冬倩夏加红龙朦朦

参考书目:《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

2.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的专题研讨。

时间:924中午1230

主持:李霞

领学:周鑫

重点发言:袁圆王华容赵林霞柯靖琪邓雨涛郁露露

参考书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3.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时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的专题研讨。

时间:925中午1230

主持:李霞

领学:袁圆

重点发言:周鑫彭彬马灵杰唐欢吴新贺张潇逸

参考书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时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

4.开展研究院问题检视并制定整改方案(邀请民主党派领导和全体党外教工参加)

时间:926中午1230

主持:李霞

领学:高永静

重点发言:高永静赵林霞徐丽华施利承叶莉莎李美琦丁旺旺

参考书目和文件:《凝心聚力追求卓越为全面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特种医学研究院奖励性绩效考核与分配实施细则》

5.开展基层党建问题检视。

时间:927中午1230

主持:李霞

领学:翁凌燕

重点发言:李霞汤佳鹏缪绿青刘国建孔令弛孟庆余

参考书目和文件:《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南通大学标准化党支部建设评估实施办法》

6、开展四重四亮主题教育专题研讨。

时间:930中午1230

主持:李霞

领学:吴小波

重点发言:王国华曹德利李亚丽孔艳芳凌月娟

(二)个人自学

主题教育期间,基层各支部党员平均每天自学时间不少于2个小时,通读上述参考书目。同时要合理安排学习时间,保障工作学习两不误、两促进。个人自学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2019923日至30日,通过六个半天的时间,仔细研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以下简称《论述选编》)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

(三)现场教学

组织全体党员,前往南通革命纪念馆、南通烈士陵园开展现场教学,学习革命先辈崇高精神,重温入党誓词,誓当忠诚卫士。

时间:108日下午3

(四)专家讲学

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纲要》解读学习,邀请校内外相关专家对《纲要》进行导读,整体把握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核心内容和主要依据,推动《纲要》学习不断向深度推进,向广度拓展。

(五)特色党日活动

结合学科特色,确定面向社会和本科生开展走进特种医学系列特色党日活动的活动方案,全院上下将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六)党员志愿服务

通过主题党日,组织党员结合自身实际,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拟定于9-11月底前面向全省研究生举办三场显微图像处理软件Fiji/ImageJ学习交流活动,让每位党员从志愿服务中立足岗位,履职尽责。

(七)典型学习

观看先进典型事迹教育片,学习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模范典型,激发道德共鸣,见贤思齐、锐意进取,展现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

三、学习要求

1.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实践发展永无止境,理论创新也永无止境。必须掌握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这个重要方法,通过经常学、反复学、持续学,把理论知识学懂、学透、学通,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本领。

2.明确目标任务。一要带着信念学,把理论学习同改进自身思想结合起来,同筑牢共产党员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结合起来。二要带着使命学,把理论学习作为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和重要政治任务,强化学习的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三要带着目标学,要明确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的学习目标。四要带着问题学,要结合实际再对照、再细化,精准对焦,有的放矢。要带着自身存在的具体问题去学习,不断解开思想扣子、纠正认识偏差。

3.丰富学习形式。通过集中学习研讨、个人自学、现场教学、专家讲学、典型学习等形式,确保学习活动深入、扎实、有效。将集中学习研讨作为学习的主要形式,把领学、重点发言和系统学习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和互动交流,注重学习的吸引力、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开展线上线下学习心得分享交流活动,激发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学习的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