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大学特种医学研究院对上海消防总队水上消防官兵进行岗前职业心理评估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9-12浏览次数:0

8月1日,南通大学特种医学研究院航海心理学与潜水医学实验中心迎来了43位特殊的“职业潜水员”,准确地说,是岗前职业潜水员。他们是来自上海消防总队某水上支队的消防员官兵,应任务需要,进行职业潜水员专业培训。此次来通是接受职业潜水员的入职心理选拔评估。

南通大学特种医学研究院应交通部上海打捞局委托,组织交通心理教研室的科研工作人员承担此次心理选拔评估任务。本次评估标准主要依据是《职业潜水员心理选拔方法及评价》(GBT 24557-2009),同时结合岗位特点,主要集中考察岗前职业潜水员的认知能力、个性品质及心理健康水平。评估方式包括专业设备测试和心理量表测验。消防官兵们认真、有序地完成各项心理检测,体现了严谨的作风,彰显了良好的精神风貌。针对每位消防官兵的心理测评结果,科研人员给出了详细的心理评定结果和专业性意见,将每位消防官兵的测评结果以独立的密封信封快递至对方单位,为他们进行职业潜水员的选拔和训练提供心理学依据。

本次心理测评任务是交通部上海打捞局为上海消防总队培养职业潜水员项目中的一部分。根据项目要求,后期陆续计划约有200名消防官兵接受心理测评。本次测评体现了管理部门对心理素质在潜水职业队伍建设中重要性的重视,也体现了心理健康服务在特殊职业人群中的深入运用,响应了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要求。

南通大学特种医学研究院与交通部上海打捞局在潜水员心理研究方面曾多次合作,包括项目申请、成果申报、标准制定、心理危机干预服务等。本次测评参考的国家标准《职业潜水员心理选拔方法及评价》(GBT 24557-2009)和交通行业标准《职业潜水员心理健康评价》(JT/T 1101-2016)即由两家单位合作制定。

(王华容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