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胞房管理规章制度

发布者:缪绿青发布时间:2019-09-02浏览次数:0

细胞房房管理规章制度及细则

第一项、所有使用人员要严格按照无菌标准进行操作。

第一条使用人员要严格执行无菌操作,保持实验室清洁。

    每日第一个开门者,必须将开门时间记录在《细胞房预约登记表》上

    使用细胞房者,统一从604门口进入。一更处换鞋,脱外套。二更处穿隔离衣、戴口罩,手套和帽子(头发必须全部进入帽子)。

    进入风淋间,必须吹满10s,不允许急停。不可携带物品进入风淋间。

    所有进出细胞房的物品,必须由传递口出入。洁净物品和污物各有一个传递口,不允许污物放置于洁净物传递口内。洁净物、废液桶进入传递口必须先紫外照射10min

    废弃物不可留滞于细胞房。

  超净台使用结束后,打开紫外灯15分钟,然后关闭。

  气瓶间房门如无特殊情况,完全关闭,不允许随意打开。

  如需观察气瓶供气和更换气瓶时,可打开602门,平时不允许随意打开。

  每周日晚8点半之后停止使用细胞房,安排值日生打扫卫生。如有特殊情况需要使用细胞房者,请提前向管理老师报备,并通知值日生。

第二条未培养过细胞的人员,不可独立使用细胞房。

    必须在管理老师或者高年级研究生指导下进行操作。

    考试合格后,方能独立使用细胞房。考试不合格者,不得独立使用细胞房。

    如发现擅自使用细胞房,将追究其责任。

第三条未经管理老师许可,不得私自带外来人员使用细胞房和细胞房内仪器设备。不得在细胞房做任何与细胞培养无关试验。

 

第二项、细胞房使用实行预约制,使用人员必须提前预约。

使用人员须在《细胞房预约登记表》上预约使用房间、使用人员姓名、使用时间等信息。严格按照预约登记使用细胞房。

第一条如预约取消,必须及时将预约信息删除。

第二条未登记预约使用细胞房;或在预约时间内,无人使用细胞房等行为将视为违规。

 

第三项、细胞房主要划分为三个区域和安全柜专区。

第一条A间主要供朱俐组使用;B间主要供高永静组使用; C间主要供姜正林组使用。

第二条 每一小间均配有一台培养箱供各组使用,分层请各组自己分配。未经本人允许,不得随意查看、移动他人培养的细胞。培养箱旁均有气阀开关,请勿触碰,以免影响机器正常使用。

第三条 原则上,不允许串组串房间使用超净台。如果实验紧迫,可选择其他组房间使用,但是需提前告知对方组,登记好预约时间并在管理老师处报备。

第四条 D间放置生物安全柜,如有病毒等危险物操作时必须使用此房间。

 

第四项、细胞房公共区域使用条例

第一条孵箱常温设置为37度,不得擅自更改温度。仅供烘干高温消毒物品和预热实验液体使用。不得长时间占用箱作为储存箱使用。预热实验液体,及时使用。不得长期占用箱。箱上不得放置隔离衣,手套等覆盖物。

第二条冰箱和冰柜分配到各组,组内自己分层。冰箱内不允许放置与细胞培养无关的试剂。未经本人允许,不得随意查看、移动他人试剂。

第三条离心机使用前必须配平,严禁将残余离心管滞留在离心机内。

第四条显微镜使用严格按照《显微镜使用细则》规定操作。不得用酒精和干棉球擦拭镜头。显微镜使用结束后,将光圈调至最小后,关闭电源。

 

第五项、细胞房使用人员名单登记及考核

第一条、每学年4次登记确认细胞房使用名单的机会(分别为1月、4月、9月和11月,具体间另行通知)。未登记名单者,不允许使用细胞房。

第二条、细胞无菌操作考核时间,每学年4次申请考试的机会(分别为1月、4月、9月和11月,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考试资格:必须经过至少2周培训(以预约本记录为准),可以在开放考试时间内向管理老师申请。

考试内容:独立进行细胞传代操作,细胞、试剂和耗材请自备。

考试评分:合格者,以后可独立使用细胞房。不合格者,在考试开放时间内,可再申请一次操作考核。如合格,仍可正常独立使用细胞房。如不合格,等下次考试开放时间再次申请考核。在此期间,不允许独立使用细胞房。

 

第六项、发现仪器设备出现故障,及时与管理人员联系。

 

第六项、 值日生职责

做好细胞房实验室日常维护保养工作,并且在《细胞房预约登记表》上记录。

第一条每三天更换一次所有培养箱里的灭菌水。

灭菌水必须低于37,水盘必须紫外灯下照射20分钟后,方可更换。

每个培养箱内灭菌水不少于1

换水时间和培养箱号必须记录在《细胞房预约登记表》上

 

第二条 每日关门,每日关门时间必须记录在《细胞房预约登记表》上

关门之前请将所有房间内、超净台内紫外照射20min

检查风机、空调和离心机是否关闭。

检查培养箱气阀是否正常,检查供气瓶剩余气量。

保证有足够的消毒酒精和医用棉球供实验人员使用。

 

第三条每周日晚上8点半打扫卫生

包括地面、台面和仪器表面。除仪器表面外,其余均需使用消毒液擦拭。

打扫完毕,风机打开过夜。每周一由管理老师验收是否合格。

验收合格后,将602钥匙交接至下一任值日生。

 

第四条  气瓶管理细则

气瓶间602钥匙统一由值日生管理。每周一打扫验收合格之后,交接给下一位值日生。

值日生每晚关门之前必须检查气瓶供气是否正常。发现备用气不足时,必须及时通知管理老师,以免造成供气不足。发现气瓶余量不足时,及时更换新气瓶。并将空气瓶贴上标签,便于管理。

更换气瓶必须详细记录日期和时间。

 

第二部分、违反细胞房实验室规章制度者,按照情节轻重给与惩罚

第一项、违反第一项第一条,第二项和第四项,首次严重警告,再犯罚彻底清扫细胞房。

第二项违反第六项,首次严重警告,罚连续值日一周;再犯通报批评,并通知导师签字后方可继续使用细胞房,处罚细胞房值日一个月。

第三项、违反条例三次以上、第一项第二条和第三项,通报批评,并通知导师签字后方可继续使用细胞房,处罚细胞房值日一个月。

第四项、通报批评三次以上,停止使用细胞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