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发布者:缪绿青发布时间:2019-09-02浏览次数:18

光学平台 SP8  DM4000B 使用权限认证制度

一、权限分为:

本平台开放时间依照权限而定(寒暑假以及法定节假日为本平台关闭时间)。

1.1)高级权限:非寒暑假平台关闭期间,均可随时预约并使用机器(含法定节假日);

2)中级权限:仅允许非法定节假日周一到周五9:00-1700独立操作仪器;其他时间段操作者必须有丁玲芝在岗;

3)初级权限:仅可预约周一到周五9:00-1700,且必须有丁玲芝陪同。

备注:

A. 初、中级权限预约前必须提前与丁玲芝约定时间,否则不予以预约使用;

所有需SP8拍摄的样品必须提前一天用DM4000B(无须预约但必须有登记记录)确定样品有无信号,并在QQ群里说明样品信号情况(活细胞除外)。

B. 仅高级权限可使用高级功能,包括STEDHyDDeconvolution、活细胞拍摄等,必须与王雪婷单独预约并审核,并在群内报备。

C. 纸质单上预约后,请3小时内在QQ群里预约,否则不予以通过。

2.使用权限原则上要求从低到高逐级获得。

二、使用权限获取流程:

 1.完全了解航海医学研究所光学平台规章制度,参加过所内组织的显微镜讲座培训且有登记记录,并跟随有中级以上使用权限的人员观摩学习连续两个月内满50小时后,经由该人推荐给管理人员,经考核通过后,即可被授予初级使用权限。

认证考核内容:  明确平台规章制度;仪器使用包括正确开、关机,正确设计光路,正确操作,如镜下确认样本、拍摄、序列扫描、断层扫描、拼接等操作。

2.获初级使用权限人员使用连续两个月内满 50 小时机器无故障操作,可以向管理人员申请中级权限认证,考核通过后,即可被授予中级使用权限。

认证考核内容:明确平台的各项规章制度,熟练操作,并可以解决常见的仪器问题。

3.获中级使用权限人员,严格遵守光学规章制度并熟练操作三个月内满50 小时以上,可向管理人员提出申请,经核实后,即可被授予高级使用权限。

认证考核内容:明确平台的各项规章制度,熟悉显微镜原理,熟练操作仪器,并能根据显微镜特性针对不同的实验样本进行合理的设计,解决实验中的常见问题。

4.管理人员拥有保留和取消所有使用者使用权限的权利。

5. 所有预约操作仅允许本人拍摄本人样品,禁止初期、中级权限同学使用高级同学权限预约,禁止高级权限为中低级权限同学拍摄,一经发现取消所有相关人员本平台使用权限。初级、中级同学仅以观摩丁玲芝操作为有效观摩时间,其余陪同学习不作为审计考核有效观摩。

6. 初级权限半年内未升至中级权限,取消初级权限,所有观摩考核归零;中级权限半年内未升至高级权限,降级至初级权限。高级权限每半年预约使用低于20小时的,自动降级至中级权限。

 

 

光学平台显微镜预约使用及收费细则(试行)

一、            开放时间

每周一、三、五对航海医学研究所以外开放,其余时间仅对所内课题组开放。

二、预约制度

1、凡拟使用海医所光学平台显微镜观察样品者,须至少提前3天在大型仪器共享平台预约,并保证账户内储值机时金额超过5小时。

2、若实验者因故需要取消预约,须提前24小时向仪器管理者说明原因并取消约定。

3、预约者若因故需更改预约,须提前24小时与仪器管理者联系,由后者进行协调。

三、使用注意事项

1、实验者应提前制备好样品。如需样品制备请联系形态学平台。

2、标本准备:切片标本需加盖盖玻片,用推荐抗荧光淬灭的封片剂;活细胞实验需使用推荐材质的培养皿和专用培养板(底壁厚<0.17 mm,自备)。

3、为免仪器空开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实验者须按约定时间准时来观察样品。

4、实验者须遵守《海医所光学平台显微镜规章制度》的管理规定,未经许可不得擅自对系统的硬件和软件进行操作,否则后果自负。

5、每次实验结束后,有关数据采用空白光盘刻录及时进行备份(自备)。由于系统储存容量有限,原则上本室保留数据备份60天,逾期数据将被删除,对由此造成的任何客户方数据损失本室概不负责。(图像工作站可保留至文章发表)

四、收费标准及规定

1、正置宽场显微镜(DM4000B)收费标准:送样检测:校内100/样,校外150/样。自行拍摄:校内初级权限100/小时,中级权限60/小时,高级权限40/小时。培训费为100/小时

2、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镜(SP8)收费标准:送样检测:校外350/,校内250/样。校内自行拍摄,初级权限200/小时,中级权限180/小时,高级权限150/小时。培训费为200/小时

3、超高分辨率显微镜(STED)收费标准:校外800/样,校内600/样。校内送样检测,初级权限600/小时,中级权限450/小时,高级权限300/小时。校外800/小。培训费为400/小时。

4、分析数据:校内 20/小时,校外 50/小时,辅导价格按50/小时另外收费。如在SP8搭载的电脑上仅使用LasX或者Huygens软件,按照50/小时收费(即不开激光器)。

5、活细胞拍摄参考实际使用的拍摄模块(激光共聚焦或超高分辨),活细胞装置校内20/小时,校外50/小时。

6、仪器使用不足半小时按半小时收费,超过半小时的按一小时收费。

7、按实际使用时间(即从开机到用毕关机的时间)收费,不收取开机费。计费以半小时为最低单位:若实际使用时间不足半小时,则按半小时计;超过半小时但不足1小时的,按1小时计;依此类推。

8、若预约无更改,仪器管理者一律按约定的起始时间开机待用,开机时间也自此算起。开机待用时间以半小时为限,届时若实验者若仍未到,仪器管理者将关闭系统,预约实验者须支付半小时费用。




光学成像平台仪器使用规章制度

本成像平台主要包括正置荧光显微镜(DM4000B)、激光共聚焦显微镜(SP8-超高分辨率显微镜(STED)和图像处理工作站。为了更好地为广大师生提供科研服务,以及确保仪器的正常使用,最大程度的延长仪器的使用寿命,特制订如下的仪器预约和使用管理规则。本平台对本规则具有解释权。

一、预约登记使用制度

1. 本平台所有仪器采取预约登记制度。使用前,必须由使用者本人在网上预约平台进行申请(QQ群号:216026203;群名:形态与光学交流平台。)专职管理人员审核通过后方可使用。所外人员需从海医所网站另行下载申请表后方可预约申请(具体参考相关条例)。

2. 高级权限可随时预约,初、中级权限至少提前24小时预约机器,图像处理工作站的预约提前半小时即可,每人每次预约时间原则上不得超过4小时。

3. 本平台开放时间依照权限而定(寒暑假为本平台关闭时间)。

1)高级权限:非寒暑假平台关闭期间,均可随时预约使用机器;

2)中级权限:仅允许非法定节假日周一到周五9:00-17:00 独立操作仪器;其他时间段操作者必须有丁玲芝在岗;

3)初级权限:仅可预约周一到周五9:00-17:00,且必须有丁玲芝陪同。

备注A.初、中级权限预约前必须提前与丁玲芝约定时间,否则不予以预约使用;

所有需SP8拍摄的样品必须提前一天用DM4000B(无须预约但必须有登记记录)确定样品有无信号,并在QQ群里说明样品信号情况(活细胞除外)

B.高级权限可独立预约使用高级功能,包括STEDHyDDeconvolution活细胞工作站等,必须与王雪婷单独预约并审核,并在群内报备。

C.纸质单上预约后,请3小时内在QQ群里预约,否则,后续其他人可重新在纸质单上登记并QQ群里报备预约此时间段,则前一个人纸质单登记预约无效

4. 使用仪器时,应严格按照操作规程使用仪器。本平台将定期举办仪器理论应用与操作培训。未经培训的任何人不得私自上机操作。

5. 使用者须在预约时间经工作人员同意后方可使用仪器。

6. 取消/更改预约,请提前2小时通知审核人员,同时在预约登记单上用标记,以免造成资源浪费,否则按相关规章处理(取消/更改预约每人每月不能超过3)。

7. 如遇规定时间内不能完成拍摄,有加时要求的,必须提前至少1小时向管理员再次递交延时预约申请,并群里@审核老师,审核通过后方可使用,不允许私自延时(总延时时间每人每月不能超过3小时)。

8. 约后须准时开始实验,无故迟到半小时以上(包括半小时)工作人员有权利安排其他人员使用该仪器。独立操作人员一个月两次以上(包括两次)无故迟到半小时,禁用仪器两周独立操作人员预约仪器后迟到一小时以上,第一次禁用仪器一个月,第二次取消其独立操作资格。

二、仪器使用管理细则

1. 请按预约时间准时使用仪器,以免仪器空开。请使用者根据样品情况及数量估算预约时间,严格按预约时间使用。

2. 仪器谁预约谁使用,调换使用者请提前通知工作人员,征得同意后方可使用仪器。

承担机器出现的故障责任

3. 只允许使用者本人及相关实验1-2人进入仪器间,与实验无关者禁止进入。

4. 初级权限仪器使用者的开机和关机必须由工作人员进行(具有中级和高级权限操作资格人员除外)。使用者必须正确使用仪器,未经允许,请勿调节仪器上不熟悉及不知功能的部分。在使用中仪器如出现问题,请及时向工作人员报告,并将问题做好记录,严禁擅自处理或隐瞒。

5. 加强实验室防火防盗意识。严禁将易燃易爆物品带入实验室,如有特殊需要,要事先申请,经批准后放在规定位置。进行有毒、有害、有刺激性或有腐蚀性物质操作时,注意安全操作。

6. 仪器使用结束后,请告知工作人员,主动填写使用记录本、收费单(所外人员)并签字,清理好自己的物品。

7. 获得的实验数据通过内部局域网转移到图像处理工作站后带回本组分析。严禁直接从DM4000BSP8电脑上直接拷贝数据。请在实验结束后及时转移数据,原始数据只保留一个月。如需在图像工作站分析数据,请与工作人员预约,审核通过后方可使用。图像工作站上的数据拷贝只能通过空硬盘输出。拷贝时请登记拷走哪一天、哪一台实验数据;移动硬盘是否清空数据;工作站电脑开关状态等。

8. 在仪器使用过程中,如有意见分歧,请服从工作人员的安排。

9. 仪器使用费用参见海医所光学平台收费标准。

10. 凡使用者违反操作规程,或者由未经培训的人员操作而引起的仪器损坏,其维修费用全部由其所属研究组支付同时,本平台保留对违规使用者及其研究组进行经济处罚的权利。

11.3DHuygens外,SP8电脑不可做任何图像处理。

12. 每次实验结束后,有关数据采用空白光盘刻录及时进行备份(自备)。由于系统储存容量有限,所有数据原则上本平台保留备份60,逾期数据将被删除,对由此造成的任何客户方数据损失本室概不负责。(图像工作站可保留至文章发表)

13.同一样本不可在同一天的同时段预约两台仪器,如有特殊原因,请亲自与审核老师沟通(每人每月不超过3次)。

三、独立操作规则

1. 实验人员如需要独立操作平台某仪器,需向本平台提出申请,参加考核后获得使用权限,具体参考《海医所光学平台SP8DM4000B使用权限认证制度》。

2. 初级权限申请人考核前必须提供连续两个月内满50小时以上该仪器实验经验表格(观摩表),并经过仪器独立操作的培训。通过本平台考核合格后,方可有资格预约使用本仪器;中、高级权限申请人必须提供连续三个月内满50小时以上的熟练上机操作的实验经验表格。

3. 所有预约操作仅允许本人拍摄本人样品,禁止初期、中级权限同学使用高级同学权限预约,禁止高级权限为中低级权限同学拍摄,一经发现取消所有相关人员本平台使用权限。初级、中级同学仅以观摩丁玲芝操作为有效观摩时间,其余陪同学习不作为审计考核有效观摩。

4. 初级权限半年内未升至中级权限,取消初级权限,所有观摩考核归零;中级权限半年内未升至高级权限,降级至初级权限。高级权限每半年预约使用低于20小时的,自动降级至中级权限

5. 独立操作人员可自由预约,每人每次预约时间原则上不得超过4小时,SP8、活细胞和STED经审核后可以酌情适当放宽。

6. 仪器使用中,如仪器使用不当导致异常而隐瞒不报者,一经发现则立即取消其独立操作资格

7. 独立操作者使用完毕后,如1小时内有后续使用者,请通知并确认激光器的选择状态后再离开,中间离开请随手锁门。

8. 实验过程中保持室内温度20-25℃,湿度45%-60%;如有异常,请立即报告工作人员;违规者降级处理。

7. 实验人员允许以自己中文全名(不允许英文缩写)建立一个文件夹,任何实验人员在每台仪器计算机上的文件夹大小不得超过5G,否则后果自负。

9. 未经本平台同意,不得带无关人员进入实验室。

10. 严禁在显微镜计算机和工作站上安装任何软件,一经发现则立即取消其独立操作资格

11. 有严重违反上述规定者将通报批评。

四、安全卫生细则

1. 进入实验室请一律换实验室专用拖鞋或穿鞋套;穿干净的实验服。操作仪器不允许戴手套(即使是干净的手套)。开机前,看温湿度是否适合开机

2. 禁止在实验室饮食、喝水、吸烟等行为

3. 无特殊原因,只允许使用者本人及相关实验1-2人进入实验室,与实验无关者禁止进入。

4. 凡属实验室之公物,禁止带出实验室。

5. 严禁擅自调节实验室的空调(室内温度设定为20-25℃)以及除湿机等实验室配套设备(否则降级处理)。冬天室内温度低于22℃可关闭空调。爱护实验室的设施,做完实验后,及时清理DM4000/Confocal台面,酒精擦拭镜头(单向),套好显微镜罩子;清理实验准备台,带走实验垃圾,保持仪器、台面、地板、墙壁等的清洁;做好登记记录,包括时间、有独立操作资格的使用者姓名、操作过程中仪器出现的故障和疑难问题,并经工作人员验收后方可离开。

6. 有毒、具有放射性、腐蚀性、传染性等危险样本禁止带入实验室。

7.严禁将样品放置于防震台,否则直接降到初级权限。

8. 实验结束后,半小时QQ群里通知审核老师,收拾好样品和垃圾,并检查桌面、地面以及仪器的所有开关2(登记本上记录)。

五、违规惩罚则

本平台的仪器皆为海医所所有大型公用,十分贵重,为了安全和高效地使用,请严格遵守仪器使用管理规定。

1. 对于违反上述规定者,轻度违规第一次我们将给予警告,轻度违规第二次以及中毒违规者将禁用仪器一个月或取消使用资格

2. 对于预约使用后没有填写使用记录本的实验人员,一经发现停用仪器两周,第二次取消仪器使用资格。

3. 对于预约使用后又没有填写使用记录本的无独立操作资格人员,一经发现,一年内将不可使用本平台的任何仪器;对于未预约使用后又没有填写使用记录本的独立操作资格人员,一经发现取消其独立操作资格,第二次给予永不能使用该仪器的处分。

4.实验结束后,检查桌面、地面以及仪器的所有开关关闭等实验后各环节,酌情处理,轻者降级,严重者禁用仪器一个月。

5.温湿度较高时开机者,降级处理。

6.所有使用SP8拍摄,却不经DM4000B确认信号的人员一律降级处理。

六、值日规则

1.只要有一台显微镜为初级权限,则必须参加光学平台603房间的卫生扫除工作。初级权限同学值日期间,首次违反值日要求,则延长值日时间;再次违反值日要求直接取消其初级权限;如初级权限同学一台机器为初级,一台机器为中级,则初级权限取消,中级权限降至初级。

2.所有值日生,晴天每日早晚除湿机倒水并汇报温度湿度,早上不得晚于8:30,晚上不得早于9:30;如遇阴雨天气,中午13:00必须倒水+汇报温湿度。每周一打扫603实验室,并于值日表上进行记录。节假日期间,也需汇报温湿度。晴天一天至少倒一次水。阴天倒两次水,早上10:00左右,晚上在17:00左右。值日生放假期间如果因个人原因不能在校,自己想办法找同学帮忙。放假期间如有人使用平台需在使用前汇报温湿度,值日生可以要求使用人员倒水,并汇报温湿度如不按时值日,首次违规加罚值日一周,一周内超过两次(含两次)违规,停止光学平台使用一个月

3.值日生于每周一进行大扫除(桌面、地面等都要清扫;地面用吸尘器打扫;洗鞋套等),每周一17:30前打扫,并请告知丁老师检查,并做好登记记录。

注意事项:

1. 洗鞋套要求:

1)        值日生周一将右抽屉脏鞋套洗干净后放到左抽屉,并用皮筋绑好干净鞋套,且附一张字条注明自己姓名和鞋套数量。

2)        值日生洗右抽屉脏鞋套时,需同时将上周值日生放在左抽屉的干净鞋套拆开皮筋,除去字条,挪到右抽屉备用。

3)        每个使用者只能取右抽屉鞋套使用,每抽屉8双,若不够用,自行拿下面柜子里的拖鞋补用。一次性塑料鞋套若使用结束,请不要放抽屉中。严禁使用已经破烂,脏的一次性鞋套,否则罚值日一周。

4)        左抽屉只有值日生能动,若发现值日生之外的人擅自拆左抽屉包裹拿鞋套,罚值日一个月。

5)        值日生若未按要求值日,惩罚见值日表。

2. 除湿机操作要求:

1)        秋冬季湿度低,一般不开除湿机,视603温湿度计数值关掉除湿机的个数或全部关闭。

2)        Sp8除湿机后面需要散热,需将后面的帘子移开,露出散热口。

3)        Sp8除湿机的压缩机一般不会停止工作,如果实验室湿度为50% 可以关掉歇2小时再开。(sp8除湿机连续工作24小时需关机休息2小时)。

4)        阴雨天湿度大,值日生需关注除湿机工作情况,若发现除湿机未工作需要将除湿机断电休息一段时间(30 min)再开。

5)        倒水前,请先关闭开关,再拿出水槽,倒完水放回水槽,再打开开关,否则易造成除湿机“假工作(有运作声音,但水槽无水)”;

6)        倒水时,轻拿轻放水槽,不可动作粗鲁弄坏水槽,若发生损坏及时汇报。

七、数据拷贝规则

请使用本平台内部局域网,将保存好的数据通过局域网传到图像处理工作站电脑,再用移动硬盘拷贝;记录本上及时登记,及时还回硬盘,方便他人使用(严禁直接从显微镜电脑拷贝数据,一经发现,取消其机器使用资格)。

注意事项:

1、移动硬盘不可损坏(包括摔坏、通电移动等各种不利行为);

2剪切数据到个人电脑,或复制数据后在硬盘中删掉数据(用完后保持硬盘是空的);

3违反以上规定并损坏移动硬盘,轻者,禁用本平台所有机器两个月;重者,禁用本平台所有机器半年,并照价赔付。

 

 

尼康电动显微镜使用规则

一、预约使用规则

1、高老师组平台开放时间可随时预约,其他组开放预约时间为每周一,不对所外开放。

2、其他组预约尼康显微镜原则上只能用来拍拼图,如特殊原因,如所里其他显微镜损坏或必须使用尼康显微镜拍摄,则必须经由赵林霞老师同意方可预约。如未经允许擅自使用尼康显微镜或使用尼康显微镜操作拼图之外的功能,取消该同学使用尼康显微镜的资格。

3、所有人员预约尼康显微镜,均需在“光学交流与预约平台”预约,并门上登记(具体细则参考光学平台预约使用权限和说明)。所有使用必须符合平台要求规范。非高老师组同学不可超时,不允延时。高老师组同学如需延时,需经由平台批准。

二、仪器使用规则

1、仪器使用资格采用考核制度,考核合格(丁玲芝、赵林霞共同考核)后方可预约使用。高老师组同学考核通过后可独立使用机器,其他组同学需全程丁老师陪同拍照累计20小时后并再次考核通过后方可独立使用。

2、仪器谁预约谁使用,谁承担机器出现的故障责任,不可让他人顶替使用。

3、显微镜卤素灯连续工作5小时需关机休息至少1小时再使用。

4、高老师组人员允许以自己中文全名(不允许英文缩写)在显微镜电脑上指定的盘里建立一个文件夹,原则上图片不得存储超过2个月,需定期清理,毕业后清除本人文件夹。禁止在电脑桌面上建立文件夹。非高老师组人员及时拷走数据(603专用U盘),不留文件夹于电脑上。

5、严禁在显微镜电脑上安装任何软件或使用其他任何U盘、光盘等外接硬盘,一经发现则立即取消使用资格。

6、仪器使用结束后,群里告知工作人员,并详实填写使用记录本(时间、姓名、操作内容)、清理好自己的物品。

三、其他规则

1、其余一切未列项目均参照光学平台使用规范。

2、由于仪器贵重,请每位实验人员谨慎使用。违反以上任一要求者,参照光学平台处罚措施,从重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