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医学研究院教工党支部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学习情况汇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5-05浏览次数:7

为了认真贯彻省委教育工委文件及学校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支部意识形态工作,特种医学研究院教工党支部429日下午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学习活动。活动由教工支部书记王华容主持,党支部21名党员,除6名党员在国外或外地进修外,其余15名教工党员参加了学习。

全体党员首先集体学习了江苏省委教育工委、江苏省教育厅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文件精神,并认真研读了南通大学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就加强课堂教育教学管理、加强宣传思想阵地管理、加强网络意识形态管理、加强对外合作交流项目管理、加强重点人教育管理、加强各类社团管理、加强抵御和防范宗教渗透、加强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等八个方面进行了学习和交流。党员同志根据自己的认识和理解交流自己的看法。高永静同志提到,尽管本支部是在一个研究部门,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较少,但是仍担负教书育人的任务,培养研究生,开展研究生教育和管理,因此教工党员同志不仅要加强自身的意识形态学习,同时还需要加强研究生的意识形态管理。比如在教学时要规范党员教师的言行,不能发表有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要加强对研究生网络意识形态教育,规范学生言行。汤佳鹏同志分享了某高校邀请一名人讲座时因名人言论不妥产生了不良影响,其他党员同志为此也发表了各自的认识和看法。王华容同志结合自己之前学习的相关内容,与大家交流了在开展对外合作交流项目时需要主要的问题。吴小波同志结合自己出国进修经历与大家交流了如何抵御和防范宗教渗透的问题。

之后,根据本支部教工党员的性质,我们重点学习和讨论了“高校党员教师如何在教学、科研活动中把握意识形态?”这一主题。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了教育部关于“师德师风”的三个文件: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教师〔201410号)、教育部关于印发《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通知(教师〔201816号)、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教师〔201817号)并集体宣读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的十项准则”:1. 坚定政治方向;2. 自觉爱国守法;3.传播优秀文化;4. 潜心教书育人;5. 关心爱护学生;6. 坚持言行雅正;7. 遵守学术规范;8.秉持公平诚信;9. 坚守廉洁自律;10. 积极奉献社会。党员同志随后结合学习的文件内容,并就当前主题交流了自己的观点。翁凌燕同志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在学生管理工作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思考。认为特种医学院作为一个研究部门,在管理教育研究生的过程中,我们教工党员需要以身作则,做好榜样,不管是在言行上,还是科研工作方面,要做好示范作用。高永静同志作为我们支部党龄最高的老党员,也是在本支部工作时间最长的同志,她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认为我们支部党员绝大部分同志在遵守学术规范、潜心教书育人方面都做得很不错,当前支部学术氛围浓厚,工作环境紧张而有序,总体来说是积极向上的。但是,当前我们支部也存在一些问题:如在学生管理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关心爱护学生,要强化师生关系,而非老板与雇员的关系。既要严格要求学生,提高学生科研素养和水平,同时,要给予学生应有的帮助,对于个别特殊学生,更要给予关心。其他党员同志表示认可和赞同。另外,部分党员同志还提到当前在政治理论学习方面,我们支部还做得不够。比如在“学习强国”平台的学习,部分党员同志目前学习不太积极。围绕这个问题,支部党员就如何利用“学习强国”这一学习平台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各位党员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历和心得。有党员同志提到,每天早上第一件事情就是打开学习平台,边洗漱边听新闻联播,及时了解当前国内外实事;还有党员谈到通过做专题考试试题,能够丰富知识量。还有党员同志分享了平台中平时不太能发现的资源,比如慕课资源、诗词鉴赏等等。党员同志纷纷表示要充分利用这一平台开展学习。

本次专题学习之后,我们就集中学习的内容和心得还与不在场的其他六位党员同志进行了传达,鼓励在外的党员同志们克服困难,积极学习,并及时交流心得。

本次专题学习,支部党员同志就高校党员同志如何在教学、科研中把握意识形态进行了集中学习和充分讨论,在肯定成绩的基础上,也清楚地意识到当前的不足,并群策群力地提出了务实的解决措施。学习活动取得了预期的成效,也将成为本教工支部党员学习的新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