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罗格斯大学陶元祥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4-26浏览次数:0

2019422日,应疼痛医学研究院高永静教授邀请,罗格斯大学疼痛医学研究中心陶元祥教授来校进行学术交流,并做题为“Post-transcriptional Regulation of Neuropathic Pain”的学术报告。

  陶教授报告中详细阐述了转录后修饰调节神经病理性疼痛的机制,指出m6A修饰的去甲基化酶FTO与组蛋白甲基化转移酶EHMT2G9a)结合,使后者靶点阿片受体的mRNA发生去甲基化,减少阿片受体mRNA降解,进而发挥镇痛作用。研究中应用siRNA在体DRG注射、CRISPR/Cas9敲除技术、Cre-LoxP系统等多种手段,体内、外反复验证m6A修饰对神经病理性疼痛的调节作用。陶教授的研究思路及方法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在报告结束后,在场的老师、同学踊跃发言,与陶元祥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陶元祥教授担任美国罗格斯大学(Rutgers)新泽西州立医学院麻醉系副主任,疼痛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麻醉学系、细胞生物学与分子医学系、药理学、生理学与神经科学系终身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