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海医学研究所王国华博士在国际著名期刊《美国科学院院报》上发表论文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3-13浏览次数:0

近日,国际著名期刊《美国科学院院报》( PNAS,影响因子9.803)上刊登了航海医学研究所王国华老师的博士研究论文《HDAC inhibition prevents white matter injury by modulating microglia/macrophage polarization through the GSK3β/PTEN/Akt axis》。本论文研究发现,小胶质细胞表型切换调节了白质修复以及轴突髓鞘再生相一致,并阐明了组蛋白去乙酰化酶HDACs在这一过程中一个从前未知的作用。新研究表明了,抑制小胶质细胞中的HDACs可能是未来针对创伤性脑损伤以及白质受损等其他神经系统疾病一种非常有潜力的治疗方法,这也为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的防治提供了新的研究方向和思路。
《美国科学院院报》(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the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缩写 PNAS,ISSN:0027-8424)是被引用次数最多的综合学科文献之一。它是美国国家科学院的院刊,亦是公认的世界四大名刊(Cell,Nature,Science,PNAS)之一,百年经典期刊。自1914年创刊至今,PNAS提供具有高水平的前沿研究报告、学术评论、学科回顾及前瞻、学术论文以及美国国家科学学会学术动态的报道和出版。PNAS收录的文献涵盖医学、化学、生物、物理、大气科学、生态学和社会科学。
王国华老师 2013年取得复旦大学与美国匹兹堡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学位,之后又于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从事近两年的博士后研究工作。此处发表的论文,受到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脑血管疾病研究中心主任,神经内科学、神经外科学和药理学陈俊教授的全程指导。同时也受到美国科学院院士、哥伦比亚大学爱因斯坦医学院神经科学系Michael V.L. Bennett教授极力推荐。该研究还得到本所姜正林研究员、朱俐教授及高永静教授的指导和帮助,其中有多项由南通大学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参与。
全文链接地址:http://www.pnas.org/content/112/9/2853.abstract
航海医学研究所
2015-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