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俐教授研究小组在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 发表文章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0-29浏览次数:0

最近,国际药剂学、医学领域著名期刊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 (IF=7.26)发表了航海医学研究所朱俐教授研究小组的最新研究成果。

骨转移瘤一直以来都是治疗的难点,因为传统的化疗药物很难在骨头区域达到治疗所需的药物浓度而新型的靶向药物小分子虽然具有靶向作用但缺乏抗肿瘤活性。整合素αvβ3的抑制剂如RGD肽等在骨转移瘤治疗中具有特别的优势,因为大多数肿瘤包括前列腺癌高表达αvβ3,同时αvβ3对于肿瘤在骨头区域的迁移、发生、发展也非常重要。本研究中,我们利用RGD肽(cRGDyk)连接负载传统抗肿瘤药物(顺铂)的脂质体,实现了脂质体药物对于骨转移瘤的靶向药物传递。同时,利用cRGDyk和顺铂的协同作用,极大地提高了脂质体药物对骨转移瘤的治疗效果,包括缓解疼痛、抑制骨头损伤和延长生存时间。

FigureIn vivo therapeutic ef?cacy evaluation.

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68365914006968Fangfang Wang, Lei Chen, Rui Zhang, Zhongping Chen, Li Zhu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 (2014), pp. 222-233本所研究生王芳芳为该文章第一作者,陈忠平助理研究员与朱俐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还得到本所高永静教授及其研究小组的指导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