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海医学研究所迎来三十华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9-01浏览次数:49

   三十载栉风沐雨,三十载春华秋实。春风送爽,艳阳高照,2009年3月,在南通大学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中,航海医学研究所迎来了三十华诞。
  南通大学航海医学研究所于1979年3月经交通部批准成立,是我国地方上唯一的航海医学研究的专门机构,旨在研究航海等特殊环境危及健康的因素和预防技术。航海医学研究所是航空、航天与航海医学硕士点的依托部门,该学科是江苏省“十一五”重点学科,1993年获国务院正式批准为硕士点,迄今共招收硕士研究生94人,毕业研究生49人。研究生在读期间受到严格的专业学习和科研训练,成为高校、研究所和医院的研究骨干,多人考取国内外著名院校和科研机构的博士研究生。
  航海医学研究所现有教职工15人,正高职称2人,副高职称3人,具博士学位4人,在读博士3人,具硕士学位7人。有“江苏省333跨世纪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1人,南通市226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和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各1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和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各1人。近年来,研究所大力加强人才培养,鼓励研究人员继续深造,不断提高本学科人员的学历层次与学术水平。先后选派多人赴国内外高校和研究所作博士后研究和短期进修,为本学科的持续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为加强学科建设和密切行业联系,先后引进特聘教授1人、兼职教授2人,促进了本学科的跨越式发展。2005年以来获省厅级以上课题10项,市级和横向课题7项,科研经费达200余万元,发表SCI源期刊论文19篇,申报发明专利6项。
  研究所采取积极走出去和热情引进来等方法,加强与国内高校、研究机构以及相关企业的联系与合作,多次邀请国内外学者讲学,举办全国性的学术研讨会,积极参加国内外相关的学术会议,不断更新知识,拓宽研究思路,保证本学科各个研究方向协调、稳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