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医学研究院开展了大学生暑假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张富发布时间:2023-07-18浏览次数:10


青年有担当,青春有力量。711,“南通大学2023潜水科普开放”暨第十九个中国航海日科普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启动,本次活动旨在宣传普航海及海洋文化知识,提高广大青少年对潜水职业的认识,树立航潜强国的坚定信念和民族自豪感。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期一周,内容主要涉及航海与潜水科普小讲堂、知识竞答,潜水舱生活、工作体验、潜水员生命支持,以及潜水心理能力小竞赛。在有趣的“探秘‘潜水’科学”科普小讲堂上,通过我院教师和研究生志愿者的系统讲解,参与活动的孩子们了解了潜水的内容、分类、方式、用途和意义等,深刻体会了潜水工作的不易。在知识抢答环节,孩子们踊跃积极,互动氛围热烈。

在潜水体验环节,孩子们身着潜水服,分三组进入200米饱和潜水实验区一组小朋友们在我院研究生志愿者带领下进入饱和潜水员的日常生活居所,零距离参观和体验潜水员生活的密闭狭小舱内环境,学习如何减轻舱内增压时带来的不适感。一组进入饱和潜水工作区,相互协作,共同完成水下打捞、施工、标本采集等模拟体验任务。小朋友们更亲身体验了潜水活动,留下了许多珍贵的水下照片。另一组小朋友们则在志愿者的带领下进入饱和潜水系统控制中心,学习给舱内潜水员供气、供水、提供食物等生命保障工作,体会医学保障和生命支持工作的意义和重要性。

潜水工作也十分考验职业潜水员的心理素质,在志愿者们的带领下,小朋友们还围绕潜水员必备心理素质,开展了手眼协调、专注力、合作精神等主题的心理素质拓展训练,体验了团队合作与竞争的快乐。

在我院教师研究生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此次活动的策划、组织和实施工作。

此次活动旨在响应交通运输部关于开展航海日活动的号召,弘扬航海精神,普及潜水知识,让孩子们全面了解潜水及其分类,潜水的用途和意义、潜水历史、潜水装备、饱和潜水及其过程等,激发青少年海洋强国的梦想,培养青少年的潜水科学素养,树立航潜强国的坚定信念,激励他们长大后积极投身祖国的海洋强国建设事业,无惧困难、勇于探索。

(文/冒露露 图/张富 审核/钱向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