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党小组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关于中国共产党历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

发布者:翁凌燕发布时间:2022-09-26浏览次数:10

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924日上午,第四党小组全体党员同志集体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关于中国共产党历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情况。本次学习重点学习了共产党执政前的7次全国代表大会。本次会议由王华容同志主持。

1921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开幕,后辗转到浙江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举行。中国共产党的创建,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具有伟大而深远的意义。

党的二大与三大分别在上海与广州召开。其中在党的三大会议上,决定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实现国共合作。党的三大后,国共合作步伐大大加快,积极推动国民革命运动。党的四大于19251月在上海举行。这次会议的重大历史功绩在于,提出了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的领导权问题,提出工农联盟等问题。在大革命紧急关头,1927年,党的五大在武汉举行。本次会议产生了党的历史上第一个中央纪律监督机构——中央监察委员会,这在党的建设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由于国内白色恐怖异常严重,党的六大于1928年在莫斯科近郊举行。会议决定将工作中心从千方百计地组织暴动转到从事长期的艰苦的群众工作,确定以争取群众作为党的首要任务,中国革命出现走向恢复和发展的局面。

在德国法西斯面临彻底覆亡和抗日战争接近胜利的前夜,在全党整风的基础上,党的七大于1945年在延安召开。把毛泽东思想写入党章是党的七大的历史性贡献。党的七大以“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载入党的史册。党的七大后,全党同志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团结一致,取得了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

本次理论学习全体党员回顾了党的创建和发展,深刻体会党在发展过程中不断探索、善于总结的优点,形成的优良作风至今仍是我们党员行事为人的标准,包括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联系在一起的作风,以及自我批评的作风。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期待下次集中学习,了解执政后的中国共产党如何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历程。

(文/王华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