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党小组开展九月份集体理论学习

发布者:翁凌燕发布时间:2022-09-24浏览次数:10

923日下午,特种医学研究院第三党小组集中进行了理论学习。会议由组长吴小梅主持,小组全体党员参加。

本次党小组集体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第四章“坚持敢于斗争”。会上,全体党员一起学习了习近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斗争精神”等四篇重要讲话。这些重要讲话高度概括了“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的深刻意蕴,深刻阐释了“不断增强进行伟大斗争意志和本领”的实现路径。习近平总书记审时度势、运筹帷幄,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宝库增添了新内容、作出了新贡献。这既是对我们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和时代特征的真实反映,也是我们党对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认识的不断深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我们必须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这一论断,内涵深刻、思想深邃,是在全面审视和判断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得出的重要判断。所谓新,就是这场斗争兴起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有许多不同以往的阶段性特征。所谓历史特点,就是在一定历史时期,随着历史条件的发展变化和历史进程的不断演进,表现出不同以往历史时期的时代特点。从敢于斗争的斗争性来说,新的历史特点在更大程度上是指新时代我们应对复杂矛盾、解决复杂问题而表现出来的一系列新特点、新动向。从宏观层面讲就是: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坚持敢于斗争。这“四个重大”,就是对这场伟大斗争历史特点的高度概括和精准判断。新征程上,风险考验复杂多变,各种斗争长期存在。坚持敢于斗争,就是要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全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发扬斗争精神,把握斗争方向”的科学论断,充分说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一种进取的精神状态和担当的精神风貌,是新时代奋斗精神、实干精神的集中展现。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以无私无畏、舍我其谁的精神在实践中经受严格的政治历练,确保斗争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共产党人进行的斗争,全部都是奔着矛盾和问题、风险和挑战去的。我们要敢于担当作为,以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高尚精神,挑起最重的担子、啃下最硬的骨头、涉足最险的滩涂。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始终坚守为了人民这一根本立场。进行伟大斗争说到底就是为了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党员同志要践行根本宗旨,贯彻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掌握斗争规律,增强斗争本领”的重大判断,要求我们必须坚持敢于斗争、掌握斗争规律、讲求斗争方法,这就为我们增强敢于斗争的意志、提升敢于斗争的本领提供了深刻认识论和科学方法论。善于把握规律、正确运用规律,既是我们党领导人民推动各项工作的制胜法宝,也是我们提高斗争本领的重要途径。实践一再证明,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会随着党龄增加而自然提高,必须经受严格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要在重大风险、强大对手面前主动迎战、坚决斗争,多经历“风吹浪打”,多捧“烫手山芋”,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在严峻形势下练胆魄,在重大斗争中磨意志,在斗争实践中长才干。

“狭路相逢勇者胜,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才能赢得尊严、赢得主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遭到了霸权国家的遏制,这就要求我们发扬斗争精神。会上,各位党员同志一致认为:我们要积极主动投身各种斗争实践,不做爱惜羽毛的绅士,争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砥砺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到本职岗位上、一言一行中。

(吴小梅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