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协办的江苏省医学显微成像科研创新实践大赛 在南通大学圆满落幕

发布者:翁凌燕发布时间:2019-11-18浏览次数:32

2019年11月16-17日 “江苏省医学显微成像科研创新实践大赛”(以下简称“大赛”)在南通大学成功举办。来自南京大学、苏州大学、南京医科大学等8所省内高校,以及浙江大学和西南医科大学的百余名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比赛。经网络投票和现场答辩综合评定,产生个人赛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8名和最佳人气奖1名。我院凌月娟同学的作品《海上日出》获得了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此外我院江珊、邓雨涛获得二等奖,丁婷玉、骆颖颖和周佳敏获得三等奖。我院毕业生杨磊同学(现为南京大学在读博士研究生)获得了二等奖。由我院同学为主组成的“南通大学队”在团队邀请赛中也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该赛事由江苏省医学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省医学教指委)主办,南通大学承办,南通大学特种医学研究院协办。南通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大赛组委会主席董正超教授,省医学教指委秘书长、苏州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张进平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我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李霞老师代表本次大赛筹备组向与会人员汇报大赛筹备情况。


开幕式上,董正超副校长代表南通大学致辞,向与会领导、专家及兄弟院校的师生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省医学教指委对南通大学的信任表示感谢。董正超副校长介绍了南通大学的基本情况和学科建设情况。他指出,学校高度重视研究生培养,紧紧围绕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服务需求提高质量”为主线,扎实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不断提升研究生培养水平。他希望通过此次医学显微成像科研创新实践大赛这个平台,加强各兄弟高校研究生群体间的专业交流,促进研究生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的全面提升和发展。

张进平秘书长代表省医学教指委对各位专家和选手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他介绍了参加此次大赛的单位,以及参赛作品涵盖的学科范围,并简要介绍了大赛的流程。他指出,这项赛事是江苏省教育厅为促进研究生培养设置的重要环节,“创新”二字是其精髓。他以一名科学研究者的身份回顾了显微成像技术的发展历程,以及其对于生命科学研究的巨大推动作用。他鼓励同学们做好科学研究、讲好科学故事,并时刻将“创新”铭记于心,力争发明出新的显微成像技术,帮我们从分子层面看到生命活动,揭开生命之谜。最后,他对在比赛筹办中付出辛勤劳动和汗水的南通大学各位老师同学表示衷心的感谢。

大赛是面向江苏省医学及相关学科研究生的科研创新比赛,江苏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工程的重要项目,也是南通大学在去年成功举办江苏省研究生显微成像前沿技术培训班暨生物医学成像专题论坛的基础上进行的一次全面升级。大赛以打造求真、求精、求美”的科学学术图片为主题,致力于加强全省研究生间的交流合作,营造研究生显微图像技术学习和交流的氛围鼓励广大研究生在实验中求真务实的同时以艺术视角记录实验结果。为配合大赛的宣传和资料的推广,今年7月在南通大学域名下专门设立了Innovative-imaging.ntu.edu.cn的官方网站。

此次大赛采用创新赛制,分为个人赛和团队邀请赛。个人赛分为预赛初评和现场决赛两个阶段,预赛结合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从81幅参赛作品中选出60幅作品参加现场决赛,评判标准同时考虑了作品的科学性和艺术性。决赛阶段通过PPT展示答辩和图像处理技能嘉年华闯关活动,最终根据初赛得分、PPT展示得分和嘉年华得分决出优胜奖。团队邀请赛是本次大赛的一大亮点,由一名带队老师和五名参赛队员组成,围绕图像处理分析的强大利器Fiji/ImageJ软件的应用展开对垒。邀请赛通过必答题、抢答题和高阶技能展示三个环节的累积得分,决出的优胜队伍将荣获评委会大奖。此次大赛的赛制设定充分体现了竞争性、公平性、知识性、趣味性和互动性。比赛期间精彩纷呈,气氛热烈。为了满足赛场内外更多观众的需求,大赛全程采用图片直播,受到广泛好评。

经过一天半的激烈角逐,比赛圆满落幕。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医学部主任、赛评审委员会名誉主席段树民院士,南通学党委研究工作部长、研究生院常务副院省医学指委会委员、大赛组委会副主席朱俐部长,苏州大学医学部常务副主任、大赛仲裁委员会委员徐广银教授等专家领导为个人赛的获奖同学颁奖。张进平秘书长和全国大学生微结构赛理事长、中国科学院硅酸盐研究所曾毅研究员等专家领导为团队赛获奖队伍颁发荣誉证书与奖品。张进平秘书长做大赛总结,朱俐部长代表大赛组委会致闭幕辞。

参加此次大赛的同学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赛事感受到“原来科学研究可以如此之美丽,实验结果可以如此之艺术”,同时学到了许多实用的技巧技能,还找到了同道中人,受益匪浅。南通大学优美的校园环境,热情的待客之道,以及井然有序的组织也让参赛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与会专家表示赛事创新点和亮点频现,希望这个大赛能够继续办下去,持续创新、扩大影响,成为江苏省医学研究生科研创新活动的一张名片。

此次大赛从提出方案到比赛进行期间各项服务,均由我院师生主要负责。院党总支全体党员作为莫文隋志愿者参与了大赛的联络、接待、宣传、会务等各项工作,确保了大赛的顺利进行。

 

我院参赛学生优秀作品赏析

作品描述:ICR小鼠在脊神经结扎后,背根神经节中酸性脂肪酶LIPN (红色)和肽能神经元标记物CGRP(绿色)的双标,CGRP染出的绿色纤维部分像奔流的洋流,神经节包体部分像即将升起的太阳,黑色的背景为黎明前的黑暗,红色 LIPN 错落分布之中代表着绚烂的希望。整体就像海上日出一样的充满朝气,充满希望。

作品描述:大鼠肺组织石蜡切片,绿色荧光标记NRF-1蛋白,蓝色DAPI染料标记核,徕卡激光共聚焦显微镜SP8拍摄。免疫荧光观察NRF-1在大鼠肺组织中气管周围的分布及表达。犹如穿过树洞仰望星空,树的灵气与星的闪耀交相辉映。

作品描述:背根神经节切片,使用Leica SP8激光共聚焦显微镜在20X镜下进行双通道拍摄,图中红的为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绿的为中大型神经元标记物NF200。看上去就像在光秃秃的悬崖峭壁上长着一颗生命力旺盛的橘子树,枝繁叶茂,果实累累。

作品描述:AGS胃癌细胞低氧后标记蛋白。HIF-1α使用红色标记、LAMP1使用蓝色标记、USH1G使用绿色标记、MYH9使用玫红色标记。像一束手捧满天星。

 

撰稿:袁圆、高永静/摄影:陆亚鹏、汤佳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