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医学研究院就业指导座谈会

发布者:翁凌燕发布时间:2019-10-29浏览次数:10

 20191026日晚上8点,特种医学研究院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研究院问题检视与整改措施过程中发现的研究生就业问题,对全所研二、研三同学召开了就业指导座谈会,此次座谈会是庆祝航海医学研究所(航海医学系)成立40周年和航海医学校友会成立大会的活动之一。应南通大学特种医学研究院副院长、副书记李霞的邀4位毕业归来的师兄师姐进行了经验分享,主要围绕着“为什么要就业”和“如何就业”两个问题进行展开。座谈会由学生党支部书记班主任周鑫主持。

首先,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工作的何敏师姐谈了几点个人体验。一,无论从事何职业,都需要坚持和专注,我们科学院40年的发展就体现了这样一个专注。目前大家处于求学的阶段,既然选择了这样的专业,就要有专注耕耘的要求,只要在一个领域不断钻研,总有收货的一天。二,要对于专业的有浓厚自豪感,相信未来的发展前景。三,相对于大家临床的可能性不大,未来从事科研工作,都要复出很多的努力,要有吃苦的思想准备,四,大家要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和健康的心理,来有很多的精力体魄去应对,拿出一些时间来锻炼身体,养成一定的兴趣爱好分担工作压力,身心健康对未来发展非常重要。

随后,2010年毕业于南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同年保送至南通大学航海医学研究院的杨娟娟师姐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历,她毕业后接触了各行各业的专业技能,13年毕业后到上海同济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从事技术员工作,14年离开工作单位成立自己的CRO科研服务公司,17年建立第三方医学检验实验室。2018年出售公司股权后,目前考入苏州大学。杨娟娟师姐同时也将开公司的情况和读博时间的学习方法分享给大家。

朱清师兄对于大家普通存在的迷茫问题进行了探讨,到底是就业还是深造读博。他对于不同的人士有着不同的建议,首先要有做人生规划和期待,如果想要平稳生活,过的舒舒服服的日子话,选择比较好工作就可以,如果想去比较好的行业,受到别人的尊敬,出人头地,那就年轻时候不要怕苦,多奋斗拼搏。朱清师兄分享自己的心路历程,告诉大家选择自己想过的生活,实现自己希望的价值。

风趣幽默的滕祥云师兄以许多生动有趣的例子启发了大家的思维,他目前在医院里面做临床诊断,了解年轻人身上的共性。他认为每一个人身上都有使命价值,其次要充分利用好身边的资源,我们今天在座的同学都是人生中的资源,可以互相留下联系方式日后多交流,可以避免以后社会少走弯路。滕祥云师兄还将人生比作高山流水,当中可能会存在许多弯路,但最终的目标依旧是终点,以人生哲学感悟使得大家反思了自己身上的问题。

最后,研二、研三的同学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和4位师兄师姐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使同学们收获甚多。

本次座谈会加强了我院毕业生对当前就业形势的了解,提供了良好的心理疏导,为学生积极择业提供了更好的帮助。同时,饮水思源的情结将大家的心紧密联系在一起,加深了校友之间的情谊,也体现了我院将研究生就业问题落到实处,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全面落实。

 

(撰文:柯靖琪 摄影柯靖琪

学生党支部书记班主任周鑫介绍本次会议的主题

何敏师姐(右一)和杨娟娟师姐(右二)与朱清师兄(右三)现场发言互动

会议现场大家都积极发言,踊跃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