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江苏省研究生显微成像创新实践大赛 Fiji/ImageJ邀请赛赛前交流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9-24浏览次数:0

921-22日,Fiji/ImageJ邀请赛赛前交流会(简称交流会)在南通大学召开,南京大学、江苏大学、江南大学和南通大学四所高校共计26名师生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

Fiji/ImageJ是一款基于java,由NationalInstitutes of HealthNIH)开发功能强大的图像处理软件,在科研中应用极为广泛Fiji/ImageJ邀请赛是2019江苏省研究生显微成像创新实践大赛的精彩分赛事部分,旨在启发并帮助研究生提高科研图像的数据处理能力,并利用该软件的高阶功能实现图像的自动化分析处理,即将于1117日在南通大学举行。本次交流会由南通大学特种医学研究院主办,于正式大赛前将受邀参加大赛邀请赛的四所高校研究生集结在一起,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李霞出席并主持了本次交流会,对本次邀请赛的赛事内容、比赛形式和比赛目的和与会代表进行了深入的解读,反响非常好。

(特种医学研究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李霞致欢迎辞)

本次交流会还特别邀请到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的赵钰琛,他是知乎Fiji/ImageJ实用教程和Fiji/ImageJ开发教程专栏的博主,拥有多年Fiji/ImageJ的使用和功能开发经验,会上他给大家讲解了Fiji/ImageJ软件在实际科研中的应用,软件的学习方法,并带领大家实战操作,让参会代表详细了解使用Fiji软件处理科研图像的全部过程。此外,赵钰琛还引导参会代表对如何运用软件批量科研数据的问题进行深入思考,举一反三,提高大家解决问题的能力最后,赵钰琛对大家在日常科研中遇到的图像处理问题也帮忙解疑答惑。

(知乎专栏博主赵钰琛做Fiji/ImageJ培训)

交流会结束前,四所高校的参会代表纷纷发言,他们分享了各自参加本次交流活动心得与收获。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杨磊谈到,虽然我之前使用过Fiji/ImageJ软件,但是对于它的功能并不完全了解,有时处理实验图片前需要先在Photoshop上做前期工作,再用Fiji/ImageJ软件做后续处理。通过这次交流会,我了解到之前在Photoshop上做的前期工作用ImageJ软件也能完成。我对用这个软件处理科研图片更有兴趣了,希望能发掘它的更多功能用于今后的科研中。江南大学研究生代表表示,我之前虽然听说过Fiji软件,也想运用这款软件,但是却不知道如何使用。这次交流会是一个很好的方式,让我知道这款软件能用来做什么,这对我的科研图片处理很多帮助。江苏大学研究生代表感慨,本次交流会让他们充分体会到Fiji的强大,未来一定会在科研中多多使用该软件对自己的图像进行更细致更客观更深入的分析。

会议最后,李霞做总结性发言,她谈到本次交流会更深层次的目的,是希望借交流活动促进省内高校间的紧密联系,帮助更多的研究生轻松应对科研,体会其中的乐趣。交流会结束后,全体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参会人员合影)

(文、摄影:徐丽华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