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一大路,重温建党史,感悟“红船精神”——记特种医学研究院教工党支部与农工党支部学习团赴浙江参观学习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8-04浏览次数:7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的如火如荼之时,响应党中央“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号召,继今年5月特种医学研究院党总支赴上海一大会址进行参观学习后,8月1日至2日,特种医学研究院教工支部联合南通大学农工党支部再次赴浙江嘉兴南湖和莫干山参观学习,重走一大路,重温建党史。

短短两天时间,行程安排的非常紧凑,尽管天气炎热,也阻挡不了大家学习的热情。嘉兴南湖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在此党员们瞻仰了停靠在南湖湖心岛堤岸旁的“一大”纪念船,感受中国共产党诞生的波澜壮阔,感悟红船精神的内涵,即“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党员们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社会背景、重要历史事件和人物,在苦难深重,内忧外患的情况下,中国共产党如何克服重重困难,挺身而出挽救了中国,深刻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中国历史上开天劈地的大事”,从此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然而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和发展并非一帆风顺,当听到党成立之初的50余名党员最终走上开国大典的仅有4人,不尽唏嘘。这期间有人为了共产主义的伟大事业牺牲了,也有最初志同道合的伙伴因为种种原因,中途迷失了、走散了,由此深刻认识到学习党史,以史为鉴,坚定信念的重要性。从最初的50余人,中国共产党一路走过腥风血雨、艰难困苦,发展壮大到如今9千多万的规模,并且还在不断壮大,说明只有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中国共产党才能得到人民拥护,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参观完后,党员们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在宣誓墙前,面向火红的党旗,高举右臂,庄重的重温入党誓词,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学习团全体成员在南湖合影

特种医学研究院教工党支部在南湖合影

特种医学研究院教工党支部在南湖红船处合影

学习团成员在南湖革命纪念馆认真聆听讲解

特种医学研究院教工支部在宣誓墙前重温入党誓词


之后学习团又赴德清县莫干山游览,众多历史名人曾来此游览暂住,习近平同志也曾来此视察工作。在此,学习团祭拜了德清县革命烈士纪念碑,参观了莫干山抗日根据地和毛泽东同志下榻处,共同追忆了革命先烈在艰苦岁月中的感人故事,立志在先驱们精神的感召下爱岗敬业,传承革命精神,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展现我们应有的责任和担当。此外,2005年8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安吉余村考察时,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在这里,我们也亲眼看到了生态环境保护的卓越成效,于此处访古问今,不得不赞叹中国的巨变,令人油然而生一股自豪感和爱国情。

特种医学研究院教工支部在德清县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合影

学习团全体成员在德清县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合影

在毛泽东下榻处认真参观

认真阅读习近平同志视察莫干山时的资料


短短两天的参观学习结束了,大家意犹未尽。重走一大路,重温建党史,身临其境,使大家明了了党的初心和使命,进一步认识到了身为党员的担当和责任。党员们纷纷表示这仅是开始,今后要积极主动地学习党史,找差距,抓落实,不断成长为合格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后续特种医学研究院党总支还将开展党史学习的系列活动。

撰稿:袁圆,李霞,姜正林,摄影:李霞,姜正林,袁圆。